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监管效率提高 扬州试点24小时记录餐饮油烟排放浓度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7年02月04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饮业迅猛发展,伴随的油烟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餐饮油烟污染是PM2.5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市民们一直以来投诉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扬州市环保局近日启动了油烟在线监控项目,市区有20家餐饮企业首批安装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记录油烟排放浓度。

  “《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规定,在5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都应该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城市餐饮行业虽然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许多未按规定正常运行,因此导致油烟排放污染扰民。”扬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方智勇介绍,目前,各地对餐饮油烟污染大多数仍停留在手工监测阶段,时间覆盖率低,监测范围有限,难以反映较大区域内城市环境污染连续变化的情况,也难以达到实时监测、实时超标报警、无人值守的要求,且费工费时,严重影响环保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

  有了油烟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油烟净化设备的运行状态、净化设备的清洁度、风机的运行状态等信息实时掌握,提高对油烟排放的监管效率,降低执法成本。

  这套系统是怎样运行的?据介绍,平台通过GIS地图对辖区内所有监测点进行监控,直观地查看监测点位分布、实时状态、异常状态、统计数据和空间分析等内容。实时显示辖区范围内各排烟口的位置,可单独选择指定站点,查看该站点的实时数据,显示油烟浓度等信息。如果油烟排放超标、风机和净化器等设备停运或者运行异常,智能数据采集器能自动识别该事件类型,实时向监控中心发送报警信息。

  同时,系统将得到的实时数据保存到数据库服务器,并对数据进行各种处理。环保部门将根据报警第一时间进行查处。

  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分为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和现场企业端建设。通过访问服务器端,监控中心及企业客户端都可以了解现场油烟排放浓度和油烟治理设施运行状况。

  “说实话,刚开始安装,心里也是有点忐忑的,毕竟油烟的排放数据被时时监控,就像头顶上悬着一把剑,万一超标肯定要受到处罚。”扬州方正国际酒店副总经理褚维龙告诉记者,酒店是第一批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餐饮企业,在开业初就安装了。

  经过数月运行,褚维龙坦言,企业本身也是这套系统的受益者。“以前决定是否要清洗,酒店一般都是凭感觉、凭肉眼识别,或者听说有酒店因为油污太多埋下隐患而引起了爆炸,才去清理一次。清洗费用较高,而且也没法准确判断。安装以后,监督更加严格、规范了,也督促我们自觉定期清洗。”褚维龙介绍,目前酒店工程部负责人通过现场企业端,查看每日数据,每月进行分析和对比,做到心中有数,遇到问题也会及时与环保部门沟通,在控制油烟排放上“主动走在前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4日 10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