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游火爆背后缺什么?景区扎堆建雪场 服务跟不上

2017年02月06日07:4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游火爆背后缺什么?景区扎堆建雪场 服务跟不上

  往年春节,岳彤早早地翻出滑雪装备计划着到各个冰雪景区去玩。可今年她只去了一次滑雪场,就不想再去了。清一色的滑雪、坐冰车和看冰灯,每个景区的项目大同小异,让她提不起一丝兴致。

  沈阳棋盘山滑雪场、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场、营口何家沟滑雪场……去年入冬以来,辽宁省内23家滑雪场相继开门迎客。和越来越冷的天气相反,辽宁各景区推广冰雪游产品的热情十足,都希望在旅游淡季寻找新的增长点。然而,火爆市场发展的背后存在同质化严重、低层次开发、服务质量下降等诸多问题。

  景区扎堆建雪场

  春节前夕,刘晓芸一家换好装备刚进入沈阳棋盘山滑雪场,儿子王启峰便撒了欢儿地跑来跑去。进了儿童雪道,学着大人的动作,王启峰身体重心向前,膝盖弯曲,滑雪杖向后外侧送出,向前滑行了2米,回头嚷着太好玩了。“冬天里没什么合适的户外运动,滑雪好玩刺激,儿子特别喜欢”,刘晓芸说。

  1月21日14时许,沈阳的户外温度达到零下17℃,山地皑皑白雪,滑雪场的人越聚越多,抱着滑雪板的游客在传送电梯上排起了长队。场地上都是穿着彩色滑雪服的人,一些初学者支撑不稳摔倒了,经验丰富的滑雪者踩着雪板疾驰而下,在雪道上留下条条曲线滑痕。雪圈场地内,三三两两的游客拽着彼此的雪圈连在一起,转着圈从雪坡上滑下,尖叫声、呼喊声不绝于耳。

  当天17时,上百个红灯笼、冰灯、特效灯、树挂灯同时点亮,沈阳冰雪游乐王国里白天晶莹剔透的雪雕景观,在夜晚变得五彩斑斓。牧羊女、中国龙、仙人对弈、海洋世界等冰雕吸引了不少游客游览、拍照。穿梭在城堡、辽阳白塔、关东大院等冰块砌成的建筑物间,仿佛走进了梦幻世界。记者遇到两个老家是广东的大一学生,她们头一次看到这样的冰雪奇观,兴奋地说:“放寒假特意晚走了几天,太值了。”

  近年来,冰雪游已成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在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的拉动下,从宁夏、陕西、甘肃到湖北、四川,有条件的景区纷纷建雪场、砌冰雕。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国的滑雪场数量增长了32倍,滑雪人次更是增加了1876倍。这几年,每年滑雪人次的增幅在20%以上。辽宁省各个景点建的滑雪场有23座,推出的冰雪游活动有170余项,年游客量达200万人次以上。

  “同质化”严重,配套服务跟不上

  “无论宣传多么五花八门,各个景区的冰雪项目都差不多。溜冰、滑雪、赏冰灯、观雪景,无外乎这些。绝大多数游客都像我这样,滑雪的经验很少,就是去尝鲜,去过的人感觉不好就不会再去。”岳彤说。

  “辽宁省内的冰雪游线路有数十条,因为要谈合作,我亲自体验的有8条。元旦前各个雪场也就周末能有些人,平时偌大个雪场不到20人。元旦后,有了冰雕、冰灯的景区,人还能多一些。沈阳、大连的人能多一些,铁岭、阜新等地新开的滑雪场根本没什么人。已经有一些滑雪场入不敷出,勉强维持了。”沈阳蓝天旅行社冰雪游项目经理刘浩宇说。

  辽宁圣亚旅行社总经理杜俊说:“辽宁的滑雪场大部分是中低端的中小雪场,处于低层次开发阶段。规模不大、项目产品质量不高,景区只能通过微信送票、优惠打折等促销方式吸引游客。这样不利于产业良性发展,只能是陷入游客减少、价格降低、项目越来越差、游客会更少的恶性循环之中。”

  冰雪游前期投入大,属于季节性消费,“同质化”严重吸引不来游客,也让配套设施、服务质量大大缩水。

  “旅游项目都是一期一期不断扩充规模做下去的,如果前期投入效果不好,就不会继续投入建设新的娱乐项目。比如说,一个景点先建了滑雪场,客流量不大,就不会继续建设餐饮购物中心、雪雕景观等配套项目和设施,吸引力不足,游客只会越来越少。”杜俊说。

  刘浩宇表示,经营效益不好,服务质量难免下降。滑雪场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临时聘用当地农民,冰雪期一过就解聘。因此,服务人员流动性大,服务质量跟不是游客需求。

  有特色才是发展之路

  中国冰雪运动专家、沈阳体育学院教授王石安指出,相比于欧美早已成熟的滑雪市场,我国的冰雪游产品比较单一,主要是做滑雪场和冰雪小镇。而冰雪旅游产业完全可以把山林、湖泊、城市文化、物产等资源整合进来,做出各自特色的“冰雪游”项目。

  专业滑雪爱好者李友军认为,辽宁如果有一座大型专业滑雪场会吸引更多专业爱好者。李友军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和朋友们会去哈尔滨、吉林的滑雪场,因为那里的雪道更专业。”

  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总经理陈捷告诉记者,怪坡雪场定位儿童型、单板型雪场,希望能走出自己的特色。“很多雪场更注重给游客新鲜体验,但我认为这不是长远之计,2022年冬奥会,我国会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项目。很多青少年想学滑雪,滑雪不止自由滑雪一种,还有单板滑雪、跳台滑雪等,我们目前致力于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雪道和提供专业过硬的教练。”

  “开展冬泳、冰车、冰壶、滑雪等比赛;增加悠波球、雪山冲浪、狗拉爬犁、雪上摩托、冰蹴鞠、冰上碰碰车、冰上保龄球等游戏项目;将滑雪与室外温泉融合,上午滑雪嬉冰,下午泡温泉和埋矿泥;穿越河口冰凌、攀爬冰瀑、乘坐林海雪原火车等等。其实冰雪游的内容丰富多彩,只要做的质量高些,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刘浩宇如是说。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