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瞧,开往春天的火车

徐  涛  范  波  王玉建
2017年02月0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春佳节喜气洋洋。铁路线上、火车站里、高铁车厢内,特色服务透着浓浓的年味儿,让旅客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春运。

  乡味:年货坐着火车跑

  腊月二十九早上8时26分,满载春节年货物资的X45201次列车驶进乌鲁木齐北站。“春节临近,家家都在筹年货,最近的食品销量非常大,我们卸下的货物进入市场一抢而空!” 当天下午,在乌北站货六线站台上,看着一箱一箱汤圆、木耳、花生、榨菜、果冻、酒水、食用油等货物快速装上汽车,货主梁海英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距离乌鲁木齐千里之外的阿克苏货场,刘剑江看着发给朋友的几箱大枣装上环疆货物快运列车,向帮他办理业务的喀什货运中心货运员张霞竖起了大拇指。“还是环疆快运列车方便,时间短,费用低,一点不比快递差。”

  “腊月以来,每天都有不少托运年货的货主,货运量每天都增加20%左右。”喀什铁路货运中心工作人员在营业大厅里忙得不可开交,柜台前来办理年货托运业务的客人络绎不绝。托运的东西各式各样,阿克苏红富士、红枣、大米、各类干果……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检查货物、回答客户问询、打印单据,分门别类将货物码齐交给一旁的装卸人员,一派运输年货的繁忙景象。“经统计,咱们货运中心年前有800多吨各种年货通过铁路货物快运列车运往全疆各地。”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统计,今年春运期间通过铁路运输的新疆特产将超过3400吨,其中运往疆外的年货将突破3000吨,为喜庆的新春佳节送上浓浓的新疆味道。

  乡俗:火车站里赏民俗

  春运期间,济南西站二楼候车大厅内,上百件山东非遗民俗手工艺品荟萃的山东民俗文化展,颇为吸睛。山东龙山黑陶、布鸡玩偶、沂蒙香荷包、山东虎头鞋等寓意祥和、祝福安康的传统手工艺品让旅客在候车之余,体味到了浓浓的民俗文化。

  济南铁路局今年打造了“文化春运”,让旅客的春运路平安、舒适,还有文化嚼头。

  在济南西站一楼候车室内,免费书城配备各类书籍2000余种,约3万余册,可容纳300名旅客同时候车、娱乐、休闲,成为全国最大的火车站图书阅览区。

  在潍坊站,充满潍坊特色的风筝展示让很多候车人驻足欣赏。青岛旅客梁女士说,“以前只知道风筝是用来放的,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精美的把玩风筝”。

  在青岛开往荣成的列车上,胶东地区特有的年货民俗特产——胶东大饽饽成为归乡旅客丰富回家行囊的热门货。有着“蒸蒸日上”“平安发财”寓意的大饽饽,配上海鲜大礼盒、青岛啤酒、流亭猪蹄等年货美食,让高铁旅客在旅途中就能置办体面又充满地域特色的年货。

  乡情:山区货郎赶集忙

  全程停靠几十个小站,最低票价仅1.5元……这就是沈阳铁路局开行的62列乡村小火车。今年春运期间,又临时增开了10列,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百姓专列”。

  锦州至叶柏寿的4256次列车就是“百姓专列”之一。7点多出发的列车,穿行辽西北深山,途经建平县、建昌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户们背筐挎篓带着自家生产的土特产品坐着火车进城出售、访友。大年初二开始,列车上座率更是一路走高。

  “我们这车就像是年货大集小火车。逢年过节,很多山民都会带上刚刚采摘、晾晒好的各类山货来到车上,也有不少旅客携带着年画,车上就开始交易了,热闹极了。”列车长杨丽丽说,沿线百姓早已把这趟列车当成了铁路公交车,一天只要花上几元钱,就可以上午去、下午回。不少城里游客也会搭乘这趟车体验原生态农家生活,领略大山深处的风土人情。

  乡村小火车,还是招工信息车。辽西北山区乘车外出打工人员以中老年人为主,受身体素质、文化水平等因素限制,多在周边城市从事一些重体力工作。针对这一实际,列车在办公席设立了“招工信息”展板,定期更新周边城市招工信息,让务工人员坐在车厢就能了解山外用工需求。特别是春节过后,很多山民外出务工前都要特意坐上两三站火车,看看周边城市有没有自己心仪的工作。“这样老乡们过着年就能找工作,心里踏实!”杨丽丽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