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冬日祭火祈福之旅

孙小双
2017年02月0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祭火仪式

  祭火仪式

  在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一场上海基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最大祭火仪式将“冬天里的一把火”延伸为民族圣地祈福的冬季旅游亮点项目。北国大地,草原披上银色的靓装,圣火点燃,祈福打开心灵最美祝愿,冬季激情那达慕马踏飞雪,点燃狂欢的盛景,开启民族圣地祈福的旅行。

  鄂托克前旗多种文化形态和旅游景观相融相依,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特色。伴随着新春的钟声,中国·鄂托克前旗第二届圣火文化节暨冬季那达慕,日前在鄂托克前旗圣火文化公园盛大开幕。冬季那达慕大会、蒙古族服饰大赛、蒙古族筷子舞大赛、健康旅游文化周、大型蒙古族传统祭火仪式轮番登场,让游客感受蒙古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冬季草原激情狂欢。其中,最吸引游客的当属蒙古族传统祭火仪式,令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冬天里的一把火。

  鄂托克前旗的圣火祭祀活动,不仅是古老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荣获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的“规模最大的民间祭火仪式”的殊荣。本次圣火文化节,集“看盛大祭火仪式、赏蒙古族传统竞技、品民族特色美味、听悠扬民歌民乐”为一体,打造以蒙古族传统民间“祭火”为主题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带给游客视觉的冲击、味觉的诱惑、听觉的享受。

  祭火,俗称“祭灶”,是蒙古族的一种古老传统习俗。由于蒙古人特别崇敬火神,认为炉灶是火神所在地,是家道或家族兴旺的象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神明。因而平时蒙古包和房屋里的炉灶、火盆和篝火堆等,都被视为火神而加以崇拜。每逢年节、迁居或婚礼时,都要举行祭火。

  圣火祭祀仪式举办地,鄂托克前旗圣火文化公园是表现鄂托克前旗祭祀文化的精华景区,同时也是蒙古族祭祀文化最大的主题公园,在公园主入口的龟背道两侧各有9盏神灯,象征至尊和永恒之意,圣火台的顶层,中心的主圣火盆直径13米,高3.3米,和外围寓意八方的蒙古族火撑造型共同构成为“九鼎圣火”。祭火所用火种是由成吉思汗陵陵宫内的圣灯(长明灯)采集的。成吉思汗陵陵宫内的圣灯是香火的象征,幸福的向往和吉祥福禄的祝愿,表达香火不断、幸福美满的祈祷。祭祀仪式现场,身着盛装的蒙古族群众把祭祀物品投入火撑中,祈求风调雨顺、繁荣富足、平安幸福。

  本文图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提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