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奇缘”与“民俗文化”的完美碰撞

2017年02月06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俗活动现场
民俗活动现场

2月2日,在喜庆的鞭炮声中,2017阿拉善盟巴彦浩特地区冰雪文化年俗艺术节在定远营古城正式拉开帷幕。

玩冰雪、赏花灯,吃美食、品民俗,精彩的“冰雪奇缘”和“民俗大餐”让人们感受到了阿拉善浓浓的年味和旅游时尚。

走进定远营古城大门,仿佛步入了冬天的童话世界。只见火红的灯笼高挂,冰雕、冰道和驯鹿拉雪橇、雪地悠波球等游玩项目让孩子们乐不可支。

杂耍演员表情生动、表演诙谐,令看客忍俊不禁,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舞狮节目格外出彩,两头红、黄色狮子在骄阳下翻滚跳跃,引得观众拍手叫绝。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大型冰雕,还能在全新的滑冰道中感受小时候滑滑梯的乐趣,刚才还和驯鹿、人偶小丑亲密接触,这个大年我可过美了。”巴彦浩特居民尚雨欣在现场高兴地说。

定远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行署驻地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王府衔。 这座城是有历史的,它是内蒙古西部最具传统特色、保存历史文化遗产最为集中、文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古城。

定远营坐北朝南,占地约25万平方米,四合院式布局,设计独特,建筑精巧、宏伟,兼具蒙古、汉民族建筑艺术风格。原有衙门、宅院、庙宇、花园等。西院现存府门、大殿及东、西配殿等,东院存王爷眷属住所,东北部尚有民国时期建造的一栋中西结合式房屋。

定远营建筑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王府、延福寺、传统民居、城墙、城门遗存及城内历史街区、历史文化遗存、遗迹等。这些建筑体现了中原主流文化与蒙藏文化的融合,故巴彦浩特镇素有塞外“小北京”美誉。

2006年5月,定远营作为清代的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本次冰雪文化年俗艺术节推出冰雪游乐、年俗民俗集市、文化花灯展等4大主题30多项特色活动,将从2月2日持续至2月11日。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冰雪乐趣
冰雪乐趣
火红的灯笼
火红的灯笼
扭秧歌
扭秧歌
民俗活动现场
民俗活动现场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