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世界盛赞中国游客 中国出境游迸发春节活力

本报记者  高  炳
2017年02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节期间,前往非洲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图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长颈鹿中心,一名中国游客和长颈鹿互动。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泰国曼谷唐人街洋溢浓浓年味。
  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摄

  鸡年春节,中国615万出境游客点燃世界热情。

  创新历史记录的出行人数强力影响全球,世界因春节而舞动。“新新游客”追求旅游品质,把旅行生活过成诗;百万游客在这一东方古老节日里,化身民间外交的直接参与者,汇聚起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巨大能量。

  “火爆数量”、“追求质量”、“释放能量”,三者联动发力、交互作用,呈现出中国游客春节出境游的火热图景。

  

  数量:火爆游客潮 世界黄金周

  “今年的春节假期,将见证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超过4亿中国人将搭乘火车或飞机出行,其规模类似于整个欧盟的人在移动。”腊月廿七春节年味正浓时,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聚焦中国“春运”,并以“超过600万中国人将赴国外旅游”为题,刊文预测即将到来的“中国游客潮”。

  “在平均9.2天的假期中,中国游客将奔赴174个境外旅游目的地。”文章援引统计数据表示,1990年以来,中国经济以至少6.7%的速度持续增长,口袋日渐殷实的民众能够支撑这些海外旅游花费。

  外媒的预测终于被火爆的出境游浪潮所证实。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春节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为61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7%。出境市场从沿海发达地区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内陆地区延伸。

  在中国游客最青睐的出境游目的地热门榜单中,泰国遥遥领先,游客人次占比出境游总人次近25%。日前,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7年春节旅游盘点报告及人气排行榜》显示,春节期间,48%的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旅游;泰国、日本、韩国最受游客欢迎,菲律宾、阿联酋、埃及等也挤进“最火爆”的前20位国家名单。

  与此同时,新兴境外旅游目的地也赢得中国游客青睐。途牛数据显示,春节出行人次增速最快的前10个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摩洛哥、突尼斯、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约旦、冰岛、丹麦、斯洛伐克和瑞典。

  “游客数量”必然带动“收入数量”。以英国为例,受英镑汇率下跌、签证制度放宽、直飞航班增加等利好因素叠加影响,英国也成为中国游客热门旅游目的地。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卫报》网站等英媒报道,今年春节期间,从中国飞往英国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88%。在一些购物中心的店铺里,70%的顾客来自中国。中国购物者在英期间人均花费2174英镑,是其他国家游客平均消费额的约3.5倍,英国旅游业人士对中国游客数量增加深感欣慰。

  质量:“新游客”玩出新花样

  “大年初一的美丽晨曦。新年好!”1月28日,中青旅领队韩晓磊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霞光满天的美丽图片,地点定位纳米比亚。春节期间,他与数位中国游客一道,参加了第24届冬奥会中国民间环球宣传团,在非洲大陆的西南角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这次旅行不但收获美景、增长见识、结识新朋友,还很荣幸地参与到冬奥会的宣传活动中。”韩晓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行团成员在炎热的非洲大地上推介魅力冬奥会,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奥运精神,将独特的旅行方式化作一段美好的人生经历。

  春节期间,具有独特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的非洲大陆,成为中国游客的新宠。相关业者表示,在南非、塞舌尔、毛里求斯等国开展的观兽体验游、沙漠文化游、海岛风情游等项目,备受中国游客青睐。

  相比起非洲大陆的辽阔,深圳年轻白领赵晶的春节旅行同样精彩。

  “淋暴雨,穿瀑布;爬雪山、过草地;攀冰原,追彩虹,终于幸运地看到了极光。”刚结束冰岛深度体验游的赵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一罗列自己的“旅途壮举”。谈及春节出境游的最大感受,她直言相当过瘾,“终于有假期,到心心念念的北欧旅行。在陌生的土地挑战未知的美景,用放松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感受旅途的意义”。

  “中国的‘80后’、‘90后’中很多人会讲英语,他们比父辈更具冒险精神。”据英国《卫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的“中国出境游”旅行平台总经理海伦娜认为,这些中国年轻人喜欢购物,但他们同样热衷于寻找好的餐厅和文化胜地。

  年轻人虽和父辈理念不同,但大家一起出行的热情无法阻挡。春节期间,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玩够”旅行平台重点关注了中国游客“多代同堂家庭游”日渐火爆的趋势。

  “家庭,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越来越多在外地工作的中国年轻人选择同父母及家人一起外出度假,而非回老家过年。”“玩够”北亚市场发展部经理詹姆士表示,年轻人会充分利用有限的节假日与家人团聚,提前为“多代同堂家庭游”做好旅游攻略。“家庭游的趋势不限于春节期间,今后将会继续发展,在公共假日来临时会表现得尤为明显。”

  感知多元文化、追求旅游品质、聚焦精神内涵、重视家庭体验,春节出境的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地玩出新花样。令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近10位中国游客还漂洋过海,体验了一把“南极过大年”的神秘旅程。这些在“世界尽头”上演的炫酷探索,正是当下中国游客崭新面貌的独特缩影以及日渐自信、成熟的最佳注脚。

  能量:百万信使沟通中外

  火爆的中国游客数量,联手让人耳目一新的“旅行质量”,在世界各地迸发出强大的“春节能量”。这场600余万人参与的旅行热潮“双向驱动”,既促使全球商家打出种类繁多的“春节牌”招揽中国顾客;又使600多万个信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带着春节文化的火种,助力传统文化在五湖四海焕发出新生机。

  这其中,位居“出行人气榜”榜首的泰国便是最佳例证。春节期间,普吉岛的商场里播放着《恭喜发财》歌曲,酒店服务生为中国旅客送上春节祝福,新春祈福的人们在当地寺庙外排起长龙,红灯笼、生肖鸡等中国元素在大街小巷俯拾即是。

  放眼欧洲大陆,法国的“欢迎计划”可谓别出心裁。据《欧洲时报》报道,春节前夕,巴黎戴高乐机场在航站楼展出毕加索的35件油画和陶瓷原件作品。据悉,每天有约6000名旅客从这里出发,主要飞往亚洲和美国。机场方面估计,其中15%至20%的旅客会参观“博物馆空间”。“为了抓住国际顾客,尤其是中国顾客,国际机场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巴黎机场集团公关经理本杰曼·佩雷说。

  中国游客春节出境的目的地多种多样,春节的“火种”也跟随到“天涯海角”。地处地中海的西班牙海岛马略卡,在鸡年春节期间也洋溢着浓浓年味。

  据西班牙欧侨讯播报援引当地《马略卡日报》报道,很多中国游客来到岛上,与当地数千名华人共庆新春。大家准备舞蹈、宴会、展览,期盼新的一年能有好兆头。“根据中国的传统说法,鸡年将有利于经济发展,而祥兆正在应验。”文章称,中国游客在岛上受到热烈欢迎,岛上喜庆的规模让人联想起西方的新年。华人燃放鞭炮,品尝传统美食,脸上洋溢笑容,而传统的舞龙舞狮则随着有力的鼓点,在海岛的街道上翩翩起舞。

  鸡年春节,中国出境游客的“数量”、“质量”与“能量”,带给世界机遇与惊喜,也折射出游客的火爆、成熟与潜力。新年开门红,正映出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勃勃生机——“数量”将增长,经济发展激活“潜在储量”;“质量”渐提升,游客形象贡献“关键变量”;“能量”正释放,民族崛起彰显“中国力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