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厕所革命”提升中国旅游形象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7年02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日前在广州召开。记者获悉:两年来,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50916座,大大改善了厕所设施和环境。游客如厕投诉明显减少,满意度大幅提升。

  排队长、异味重、设施差……许多游客都曾遭遇过厕所顽疾。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厕所革命来破解这一难题。

  目前,越来越多整洁、干净、舒适的厕所正努力为中国旅游挣面子。记者走进广州国际会议中心的一处移动厕所,里面摆放着绿植,干净、敞亮、美观的舒适感扑面而来,毫无异味。厕所里设有“第三卫生间”,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座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换尿布台、儿童座便垫、SOS求助按钮,从卫生环境到设施配置均体现出人性化服务,解决了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此外,厕所还配备了自动售卖机、WIFI上网、手机充电、室外遮阳伞和咖啡桌椅等温馨服务。

  在大众旅游时代的背景下,旅游规模不断扩大,旅游品质倍受关注,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游客对厕所的需求将越来越高。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

  此外,厕所革命也提升了中国旅游形象。厕所革命开展之初就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印度等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厕所革命,有印度网民感叹“印度什么时候才能来一次厕所革命”。中国开展厕所革命,不仅着力解决中国旅游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厕所问题,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中国厕所革命”正成为与各国旅游业界交流的新内容。据悉,长期致力于世界环境卫生事业的美国盖茨基金会去年主动提出与中国合作,举办了厕所技术创新大赛、厕所革命研讨会和厕所革命技术展,彰显了中国厕所革命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