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邮轮旅游 公共礼仪不可忽视

2017年02月08日08: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文明出境游·新情况新挑战

在我国出境游市场中,邮轮旅游的热度近年来迅速上升。2016年,中国邮轮总航次为825次,同比增长31.2%,预计到2017年,中国邮轮总航次将达1053次。作为我国新兴旅游产品,一些游客似乎尚未作好相应准备,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在邮轮这样典型的“国际小社会”中,应该注意哪些公共礼仪?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曾被评选为“中国好游客”的郑泽平是一名资深的旅游爱好者。不久前,她刚刚完成了为期46天的环南太平洋邮轮之旅。谈起这次长途旅行的经历,她感触很多:“在这个邮轮上,游客与工作人员将近3000人,邮轮上公共设施和娱乐活动丰富,不但有各国风格的餐厅,还有剧场、图书馆、小教堂、酒吧等,可以说是个包罗万象的小城市。”

在郑泽平看来,越是这样的环境,越是考验游客的文明素质。她告诉记者,在邮轮上,尤其要注意的,就是在不同场合都应遵守相应的要求,如在图书馆要轻声交谈,在教堂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习惯等。

“邮轮上会有一些晚宴、舞会等活动,会事先通知参加者需要着正装或晚礼服出席,由于中国并没有这样的习惯,一些游客到哪里都穿着同样一套休闲服。”郑泽平说,按照要求着装也是应有的礼貌。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邮轮文化属于西方文化范畴,文化的差异使得中国游客需要一定时间适应。

在天津一艘邮轮上工作的王宇告诉记者,邮轮旅游作为比较高端的旅游产品,其大多数游客属于有旅游经验、文明素质较高的群体,他们大多都会事先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和公共礼仪知识,不文明现象仍属于少数。

据了解,一些旅行社和邮轮公司也会在游客预订之后或出发之前介绍一些注意事项,其中就包括提醒游客注意公共礼仪,比如:日常活动中,与人友善,使用礼貌用语,不擅入船员所在区域;用餐方面,要排队取餐,保持安静,不浪费食物;住宿方面,保持卫生间清洁,不高声喧哗以免打扰邻居;着装方面,在晚宴、舞会、宗教场所、运动场所等不同场合要遵守着装的礼仪规范等。

“目前来看,也有不少游客由于是第一次乘坐邮轮而缺乏相关经验。随着游客不断成熟,对邮轮文明礼仪规范逐渐熟悉,不文明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王宇说。(记者 鲁元珍)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