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今年元宵将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2017年02月0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天津2月8日电 (记者周润健)“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天文专家介绍,继连续3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后,从今年起连续3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了解,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年历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这连续3年,元宵节的月亮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3年,元宵月则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今年元宵节月亮恰逢最圆,无疑将增添人们赏月的情趣。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