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运晚高峰民警指路每天三四百次

2017年02月09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晚高峰民警指路每天三四百次

  就在接受采访时,不少旅客过来问路,吕卫都一一耐心回答。

  正值春运高峰,南站的返京乘客也达到了近20万人次。为防止乘客在站内滞留,北京南站增设了十个安检口进行分散。增大的工作量也让南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队长吕卫不得闲。除了对安检点进行检查,他还需要全天进行站内巡视,甚至在上厕所的时候都在给旅客指路。用他的话说,“旅客的事情无大小”,能让旅客安全上下车是他最关心的事。

  上厕所时都在指路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只见南站地铁层满是等待安检进站的乘客。此时,南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队长吕卫正在安检机前帮着一名老人安检行李。“今年我们提前进入了春运状态,增加了上岗时间。现在属于春运晚高峰,回京的人很多,出发去外地上学的学生也多。为了让旅客能够快速通过安检,我们增加了十个安检口。现在全站是34个安检点,平时是24个。”吕卫的声音嘶哑,说话时有些咳嗽。“这些天一直没休息,睡觉少,也没有时间喝水。说话太多,嗓子不行了。”短短几句话的工夫,就有五六个旅客来问路,吕卫都细心一一解答。“这都不算什么,我每天指路至少有三四百次。有一次,我一边在厕所小解,还帮着乘客指路去售票窗口呢。”

  一边说着,吕卫自己也笑了起来,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运主要查出的违禁物品是小刀,很多乘客因为不了解规定,所以坚持把小刀带上车。我们在安检的同时还要对他们进行讲解,告诉他们这些刀可以暂存在我们这里,回京的时候再拿走,也可以办理托运。乘客们都比较理解。相比往年,不配合的乘客少了很多,这点我还是很欣慰的。我们在上班的时候除了吃饭,没有时间休息。旅客能够安全上车,安全到达,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

  丢失救命钱民警帮找

  上到二层候车区,吕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几次帮着旅客找回丢失或拿错的个人财物。就在几天前,两名四十多岁的女乘客差点把装着现金的双肩背弄丢。“春节客流量增加,有的旅客因为忙于进站,就出现了拿错包,或者忘拿包的情况。这两名女乘客就是在安检时拿错了双肩背。”吕卫说,两人十分着急,一直拉着他哭诉。原来,这两名女乘客是乘坐去山东的高铁,因为亲戚家的孩子生了病,她们急着去山东买药。她们丢了的双肩包里装的就是买药用的钱。“背包里大概装了两万块钱,数额虽然不是很大,但这家人并不富裕,这钱可是救命钱。”

  了解大概情况后,吕卫先是帮助两名乘客改签了火车票。然后他又通过调取安检口附近的监控录像一点点查找背包的下落,终于,经过三个多小时查找,吕卫发现,一名男乘客也错拿了包,并登上了开往安徽的火车。“我和另外一名同事先把这两名丢了背包的女乘客安抚好,随后我和同事立即和该趟列车民警取得联系,及时找回了包。”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