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扶贫”叩开致富门呼伦贝尔在行动

2017年02月0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扎兰屯市昂勒小镇农家院经营者王延辉曾因遭遇变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旅游部门负责人主动上门,引导他发展家庭旅游,并帮助他解决资金难题。如今,他经营的农家院规模日渐壮大,年收入可达120万元。

莫旗腾克镇农民辛树荣承包了“达斡尔民俗度假村”中的一个民俗房,主要经营民族特色餐饮,每到旅游旺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一年能净赚10多万元。

这些,仅仅是呼伦贝尔市发展家庭旅游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缩影。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旅游部门结合各地特色,相继开发牧户游、农家乐、林家乐等多种模式的家庭旅游户600余家,打造了室韦、恩河、锡尼河、白音哈达等10余个特色旅游小镇,多种模式的家庭旅游在增强全市旅游接待能力、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增强对游客吸引力的同时,更带动了群众致富。如今,一户户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家庭游已在呼伦贝尔“遍地开花”。

抛却城市的喧嚣,到风景惬意的乡村住上几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给心情放个假。如今,以亲近自然、感受田园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在呼伦贝尔市悄然兴起。这种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一批渴望脱贫的农牧民带来了福音。农民刘锁柱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建起乡村旅游景点,年收入超过20万元,带动7户贫困户脱贫。

旅游业是呼伦贝尔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也是唱响呼伦贝尔“美丽发展”主旋律最具优势的标志与名片,其在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脱贫致富效能将日益凸显。

2016年,全市以《呼伦贝尔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呼伦贝尔市旅游特色小镇规划》为指导,重点打造额尔古纳市恩河俄罗斯民族乡、室韦苏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鄂温克旗锡尼河苏木,阿荣旗新发朝鲜族乡,莫旗腾克镇等10个特色旅游村镇。以“美丽乡村”扶贫重点村为基础,引导有条件的村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强乡村旅游标准化管理,争创10户自治区级星级家庭旅游接待户,帮助农牧民增产增收,推进旅游富民工程。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