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保护开发“老味道” 焕发新活力

2016年06月30日15:21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保护开发“老味道” 焕发新活力

“这里的廊棚、弄堂,和我们小时候的差不多,小时候我们就经常在弄堂里躲猫猫。”来自苏州沧浪区的60岁的王阿姨,已经是第二次来黎里古镇。看黎里,对她来说,是来寻找熟悉的“老味道”。

随着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来黎里古镇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就连平时的工作日,也有很多游客前来观光。

黎里旅游文化公司副总经理李赟告诉记者,以前就是周末有点人,但从今年春节开始,来黎里古镇的游客就逐渐增加,现在非周末期间,也有很多人(如图,曾凡荣摄)。

作为13个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员之一,黎里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但相比同里、周庄、西塘、乌镇,它的知名度却并不高,旅游产业也不发达。

2012年开始,吴江启动了黎里古镇镇区功能提升工程,其中包括了黎里古镇核心区的风貌修复、星级宾馆等旅游开发配套项目建设,为黎里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工作也不断深入,黎里古镇的“老味道”焕发出新活力,迎来八方游客。

从黎里古镇的黎新桥下来,沿着河边向东有一家阿五饭店,今年年初开始,饭店生意越来越好,即便是工作日,中午大厅里也是爆满。

饭店老板毕海荣说:“以前生意不太好的,现在古镇开发得有点样子后,每天客流量比去年翻了几倍,所以生意就火爆了。”

如今,游客们可以漫步走在厚重的石板路上,感受着千年古镇的沧桑与沉淀。又或者可以靠坐在临河的廊棚下,观察着市河边揽船石的不同,享受古镇慢生活的休闲与惬意。又或者可以一头钻进某个幽暗的弄堂,去追寻童年捉迷藏般的乐趣。

目前黎里古镇保护开发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核心区一期修复工程早在2014年就全部完成,二、三期沿线的风貌整治和部分节点建设也进入收尾阶段。

据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姚俊介绍,在推进二、三期项目的同时,黎里古镇目前的重点工作是加快梅兰路东路口、东风桥到梅兰桥区域的风貌整治,以及东入口的游客接待中心、倪征(日奥)纪念馆的前期设计和工程推进工作。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将加快黎里古镇旅游线路的完善,形成一个东入口,同时也满足4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的需要。

随着基础设施的持续推进,黎里古镇还将全面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积极探索古镇古宅置换开发模式,加快古镇文化旅游、商业会所、星级酒店等业态布局。

姚俊说,黎里古镇拿出30多个店面,由本地的原租户进行拍租回迁,这样既能满足本地居民自身的发展需求,同时也能体现本地小吃、零售手工艺品等方面的特色。(曾凡荣)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