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普速列车禁烟,非不能也

刘成友
2017年02月1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列车全面禁烟,看似限制了一部分烟民的吸烟权利,但保障了大多数不吸烟旅客的权益

  

  笔者在济南客运段采访春运,得知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Z105/6次列车,路途远,沿途环境复杂,为旅客安全和健康考虑,已经实行全列禁烟。目前该客运段已经有6趟普速列车实行禁烟。

  公共交通工具中,飞机、公交和地铁都禁烟。动车和高铁列车由于是全封闭、高速运行,有烟即会通过传感器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因此也禁烟。而普速列车,考虑到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为照顾一些烟瘾大的旅客,在车厢两侧设置了吸烟区,没有全面禁烟。济南客运段的做法,可以说是开了先例。

  车厢两侧抽烟,不可避免还会有很多烟雾进入车厢。更可怕的是,吸烟会造成列车安全隐患,快速行驶过程中的列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方面的惨痛灾难和教训,不是没有。

  列车全面禁烟,看似限制了一部分烟民的吸烟权利,但保障了大多数不吸烟旅客的权益,也是对于全面控烟法规的一个有力执行。但是有人可能会认为普速列车上禁烟,恐怕难以做到。其实不然。

  如今提到飞机上抽烟,我们会觉得不可思议。那样的高空,那么快的速度,那么多人的生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难以想象。但事实上,飞机禁烟只是二三十年前才开始的,而且中国早于美国。当有个别航空公司率先提出禁烟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你不让抽烟,谁还会乘坐你家飞机?可后来的事实是,更多的人选择这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因为他们觉得无烟的环境更舒适、更安全。

  普速列车禁烟,也会换来更洁净、更安全的环境。相对于允许抽烟的人性化考虑,让所有旅客更安全、更健康,无疑才是更大的人性化。

  普速列车禁烟,难度不小、工作不少。济南客运段的做法是,上车时逐一提醒旅客,列车广播不断广而告之,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盯防,对不听劝阻者进行处罚。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让吸烟旅客在沿途停靠5分钟以上的站点下车吸烟,并用专用水桶收集烟蒂,还及时提醒旅客上车,严格而不失周到,使这项工作稳步开展,没有遇到多大阻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0日 13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