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放不放孔明灯,安全说了算

2017年02月10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不放孔明灯,安全说了算

元宵将至,有的市民会燃放孔明灯来寄托新年的祝福和希望。日前,白云机场呼吁广州市民勿放孔明灯,以免给民航航班运行带来麻烦。

孔明灯又称许愿灯,节日期间放孔明灯来祁福,中国不少地方都有这个习俗。但是,近些年,因孔明灯引发的各种事故却不时见诸报端。本月初,北京南苑机场一架飞机发动机因吸入孔明灯导致航班延误。除了机场受影响之外,城市上空还有各种供电、照明、通讯线缆,孔明灯一旦挂在这些线缆上,会引起断电和通讯故障,而若是落在加油站、草堆和森林,也是极大的火灾隐患。

目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中,都有对乱放孔明灯的相关处罚条例。

放孔明灯与春节禁放鞭炮是一个问题,同样在民俗与现代生活观念的交锋面前,我们该如何来对待民俗?放鞭炮经历了“放、限、禁”的逐步推进后,在雾霾、噪音与安全的反复权衡中,目前多数大城市人们已经理性接受和习惯了没有鞭炮的春节。

放灯祁福虽是民俗,但现代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密集,很多城市不再具有空旷而安全的燃放孔明灯的环境。放不放孔明灯,应该由安全来说了算。孔明灯应该逐渐从大城市里淡出,如果要体验,也不妨在海边等足够空旷的地方进行,毕竟安全,才是最好的祝福。 (谭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