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俄罗斯 冰雪旅游不能太冒险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7年02月1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公民出境游人次达到1.22亿。出境游渐成国人普遍的休闲度假选择。增加对旅游目的国,特别是相关旅游项目安全风险的了解,应该成为出境游不可缺少的一门功课。本报从今天起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旅游热点国家或项目,提示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以飨读者。

         

  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的贝加尔湖,在严寒的冬季以千姿百态的冰雪景观吸引着广大游客。随着近年来赴俄罗斯旅游升温,越来越多中国游客选择在春节期间前往贝加尔湖游览。日前,俄罗斯媒体上出现了一条“数百名中国游客从冰面步行前往湖心岛”的报道,在网络上引起讨论。

  奥利洪岛位于贝加尔湖湖中,是当地一处著名景点,需要乘船前往,冬季湖水结冰时可乘坐专门的摆渡工具。由于贝加尔湖地区气候复杂,冰面上常有裂缝,冰上行走非常危险。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在看到相关消息后立即了解了情况。办事处主任赵洪青告诉本报记者,网上流传的报道有以偏概全之嫌,走冰上岛的游客只是少数。据伊尔库茨克州旅游部门统计,2016年中国游客前往贝加尔湖的数量增加两倍多,当地摆渡设施无法应对快速增长的客流量,游客需要在西伯利亚的低温下排队等待许久,很多游客是出于无奈才选择冒险步行上岛。但游客冒险行事仍不可取。

  目前,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已经联系俄方媒体澄清事实,并要求中国旅游团组领队及时制止此类危险行为,同时迅速致函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希望俄方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安全工作。俄方及时协调了布里亚特共和国和伊尔库茨克政府,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开展相关工作,加强管控、完善设施、消除隐患。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也在第一时间向中国游客发出了安全提示。

  中国已经连续几年成为俄罗斯最大旅游客源国。俄罗斯治安情况虽然总体良好,但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遭受损失、正当权益受到侵害的各类事件也时有发生。早在2009年中俄两国旅游管理部门就签署了建立中俄旅游安全合作机制的协议。赵洪青还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在俄旅游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首先,目前有70%以上的中国游客是通过团队免签途径赴俄旅游,护照上没有签证页。为避免麻烦,团队游客在俄不要脱团单独行动,做到“团进团出”。如因特殊原因(如突发疾病)需延长逗留期限,需要提前向当地移民部门申请。若出现护照丢失等情况,应及时报警并尽快补办旅行证件,以免滞留。

  其次,俄罗斯气候条件与国内差异明显,冬季雪天路滑,而且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鉴于来俄游客里中老年人占比较大,建议前往俄罗斯的老年人在出国前做一次较全面的体检,并视自身情况做好相关应急准备。

  再次,俄罗斯自然风光优美,但许多景点尚处于未开发、半开发状态,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希望游客应尽量不要前往,以免发生意外。另外,俄罗斯的车速较快,在人少的郊区公路尤为明显。游客外出步行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在注意以上方面的同时,前往任何国家旅游都要铭记尊重当地法规和社会风俗。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在交通工具和人员密集场所要提高警惕,注重护照安全等基本事宜也要时刻牢记心头。

  为适应旅游业发展,莫斯科各大旅游景点已经设置了能讲英语甚至汉语的旅游警察。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也将继续与中国驻俄使、领馆通力配合,保障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正当权益。

  赵洪青着重提醒各位游客一定要牢记“两个热线”:如果在海外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可拨打国内的12308领保热线。如果旅游正当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国内的12301旅游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