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陕西洋县万人空巷看社火

2017年02月13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和谐号”宣传车在人群的簇拥下驶向前方
“和谐号”宣传车在人群的簇拥下驶向前方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洋县春节民间社火游演活动盛大举行,来自洋县洋州办、戚氏办、纸坊办的13个村、社区组织的100多个文艺团队3000多人的社火队伍,沿着唐塔路、文明路、北环路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民间艺术秀,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春节文化盛宴。

火火的社火耍起来

“不吃元宵月不圆,不耍社火不过年。”正月十五耍社火是洋县人最喜爱的娱乐活动,也是广大市民十分期待的一件盛事。

兴高采烈耍社火,热热闹闹度春节。喧天的锣鼓,震耳欲聋的鞭炮一响,瞬间打破了县城的宁静。“来了,快看,来了……”上午10点,和着震天的锣鼓,舞龙队、舞狮队闪转腾挪,舞出欢乐喜庆,伴着欢快的节律,秧歌队、腰鼓队裙袂飞扬,跳出欢快的舞步……

万民空巷看社火。一时之间,男女老幼闭门出户,涌上街头,一幅闹新春的热闹情景。

悬台社火是洋县当地大型民间社火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逢年过节,在喜庆的社火队列中,悬台社火往往作为重头戏闪亮登场。洋县的悬台社火依据历史典故、现代文化,形成了一个个造型逼真、寓教于乐的表演内容。每一台社火都源自一个精彩的故事或传说,社火上的人物多以传说故事人物为原型,装扮成故事里的人物出现。写着“三堂会审”、“安安送米”、“双塔寺”、“庆顶珠”的社火队伍,慢悠悠向前挪动。鞭炮声、欢呼声和锣鼓声汇成一片。

洋县每年正月十五、十六,都有举行大规模社火游演的习惯。洋县地方文化名人闫志智介绍,洋县社火按类型可分为抬社火、地社火和骡马社火三种。现主要以抬社火和地社火为主,抬社火分为三种有悬台、转芯和小芯三种,大型悬台一般组装四至五层,悬台社火有的高达10米以上,非常壮观。人们通过耍社火、看社火来诉说一年的丰收喜悦,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美好的生活舞起来

“看,金丝猴、小白兔、笨小猪过来了!”“快看,这个猪八戒怎么那么丑啊!”

民间艺术游演,自然少不了精彩的民间艺术表演。装扮成12生肖和西游记里取经师徒的现代社火,以及旱船、扇子舞、跑驴、回娘家等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节目次第登场,这些或庄重、或喜庆、或诙谐的节目,在游演进程中制造了一个个小高潮,让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风采。顺应今年丁酉鸡年之意,表演方队中几只栩栩如生的彩绘雄鸡造像格外引人注目,雄鸡高昂的头颅、大红的鸡冠、健硕的身躯都寄寓了人们对鸡年吉祥的美好期许,沿路人们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今年西城高铁即将贯通,戚氏办创意装饰的“和谐号”高铁彩车,迎来市民阵阵赞叹:“快看,高铁提早来到了洋县!”

敲腰鼓、扭秧歌、舞扇子,社火队伍向人们拜年祈福,新春的气息伴着浓浓年味在街头蔓延开来。

来自西安的王女士专程来洋县观看社火表演。“以前总是听人说洋县社火规模宏大,却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这次听亲戚说今天有社火表演,我们就专门把看亲戚的时间定在了正月十五,今天算是大饱眼福,真是太过瘾了。”王女士说,看了社火也觉得这趟洋县之行特别有价值。

指挥这次社火游演的洋县县委副书记张振文说:“表演里面透着村民的一股子精气神儿,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这一传承千年的民间文化表演艺术在洋县能不断创新传承下去!”

威风的锣鼓敲起来

游演队伍里,三支身着黄色演出服装的锣鼓队伍格外威风,一面直径近两米的“陕南第一鼓”和100多人的鼓乐方阵威风凛凛地过来了。

“我在外面打工,今年我们村举行社火表演,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个,很难得。我想等正月过后,再出去工作。”巩家槽社区的村民小王告诉记者,这面大鼓,把他们越来越好的新生活都敲出来了。

村中的“老鼓手”今年已经70多岁了,还是精神矍铄,成为鼓乐表演的主力队员。

洋县锣鼓最为闪亮、最为独特、也最负盛名的算威风锣鼓了,每年正月十五闹元宵,总能听到激昂的洋县锣鼓声。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三四岁的孩童,人人都爱敲锣鼓,洋县人就是在锣鼓声中长大的。

洋县威风锣鼓融是当地群众闹社火中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很有“阵”势:有宫廷仪仗华贵典雅、肃穆庄严的阵容;还有军乐仪仗列阵威严、节奏强烈的阵势。其表演气势宏伟庞大,队伍严整有序。多用于五谷丰登之年,庆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是农民群众自娱自乐、庆祝丰收的鼓乐。因其特殊的背景,既富宫廷式锣鼓的端庄清雅,又有鼓声催奋的激进豪情。

有“朱鹮之乡”之称的洋县是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二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为这座历史古城留下了异彩纷呈的民间文化。洋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荟萃,民风民俗淳朴且充满趣味性,素有“汉上明珠”的美誉,是一座有故事的千年古城,是省级旅游示范县,民间艺术活动繁荣昌盛。洋县社火作为古洋州先民图腾崇拜、祈天求福的一种民俗礼仪活动,其内容丰富、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两千余年繁衍不衰,是我国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态民间文化历史遗存。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鞭打懒驴表演
鞭打懒驴表演
群众身着彩衣加入社火队伍中
群众身着彩衣加入社火队伍中
舞狮表演
舞狮表演
洋县悬台社火“双塔寺”
洋县悬台社火“双塔寺”
锣鼓表演
锣鼓表演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