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花枝不断四时春

张永权
2017年02月15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这是明代文人杨升庵流放云南时,韵赞南国春城昆明的千古名句。

的确,一踏上春城昆明这方美丽的土地,抬头一片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灿烂,脚下鲜花盛开,身旁花枝招展,人在花城里,畅游在花海中,心旷神怡,醉在花潮里。

鲜花,就是昆明的象征,也是春城的美丽形象。由于昆明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天气常如二三月”,加上人们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一年四季花开不断,长开不谢,便呈现出“花枝不断四时春”的神奇景象。

今天的昆明,无论在何时何地,花多花鲜,成为时尚的风景。大街两旁,是花的长廊,夹道鲜花如花的河流,车在花河中奔流,人在花河中畅游。大街中心,花坛迭出艳丽的景观,花梯、花台、花山,一处一风景、十街不同天。有花的白象出林,尽显吉祥之意;有花的孔雀开屏,呈现南国风采。

在昆明,甚至于整个云南,茶花是最常见、也是人们最喜欢的鲜花,属云南八大名花之首。它花期长、种类多、色彩丰富、艳丽硕大。它不惧怕严寒冰霜,又迎春爱春惜春与春天同在;它在荒山野岭顽强扎根让山川美丽,也在庭院栽种开放带来美好的祝福和期盼。在大理,几乎家家都有个茶花园,美丽的白族姑娘多以金花为名;在彝州楚雄,因六百年以上的古山茶和原生的野山茶之多而誉满天下,第二十七届世界茶花大会就在楚雄召开。

在西山、金殿、黑龙潭等古迹名胜地,茶花更为其增光添彩,许多著名文士政要都曾为昆明的茶花留下了光彩千秋的经典名句,像清代林则徐的“滇中四时常见花,经冬尤喜红山茶。”还有杨朔的名篇《茶花赋》,郭沫若写昆明黑龙潭的明茶等多首茶花诗。其中的“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来始见满城霞。”因写出了昆明人的心里话,一出便不胫而走。如今,金殿名胜已成专门的茶花公园,年年的春节前后,都要举办以茶花为主题的茶花节。来赏茶花的游客,除了昆明的市民,还有来自大江南北的游客和外国朋友。姑娘们站在茶花树下赏茶留影,茶花美,茶花照人,人更美;老人观茶,满面红光,一身精气更年轻。

如果说金殿的茶花节以其雅俗共赏的境界,吸引着天下游人,而黑龙潭的梅花又是另一种高雅的气韵让人们流连忘返。这里的梅花最有名的是在唐代栽种,历经千多年风雨的唐梅。虽然早在明清时代,主干就已枯死,但人们仍舍不得把它丟弃,留其枯树作为世纪的风雨见证,并年年在其园内植梅寄托新的希望。也许是树干枯死根还活着,也许是人们年年植梅的行动感动了上苍,不知不觉,枯干之下又长出了新枝,年年的红花,开出了千年古梅的传奇。

如今,伴随着一树罕见的唐梅,黑龙潭的万树梅花早在数九寒天绽放于枝头,红梅如火,白梅似雪,黄梅像金,绿梅迎春。虽花朵不像山茶那样硕大,也似乎不显富贵相,但满树朵儿星星点点,闪出一片“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理想。如今在梅林之中,点缀着古今诗人和人民领袖、革命老前辈毛泽东、董必武、陈毅、叶剑英等人的一首首咏梅诗词,一边赏梅,一面品读咏梅的经典名诗,便从古梅新花中,悟出梅的初心不改的品性,心胸便豁然开朗。梅朵虽小但境界宏大,昆明人年年在这里植梅,其实就是栽种的一种希望和精神。

在“花枝不断四时春”的昆明,除茶花外,还有洁白晶莹的玉兰、色彩艳丽的报春花、芬芳扑鼻的各种兰花、万紫千红的杜鹃、花朵肥硕的百合、紫色的龙胆、嫩绿的绿绒蒿轮流开放,可谓春城无处不飞花,天天有花开,月月花香飘千里。加上郊外乡村的梨花飞雪,带给春城一片北国风光;桃花妖娆娇艳,不负春光的美丽;俗称叶子花的三角梅,喜暑热好雨水,盛夏开得热闹遍地,就是在冬天也是叶红如火。更有闻名的园通山樱花,至今仍成为昆明的一大风景。樱花虽美,仅一个红色而已,花潮红潮略显单调,而人潮中除了妇女的服装花色款式的新潮、各个民族的服装争奇斗艳外,连老人们也爱穿鲜艳的服装以显青春不老。万紫千红的人潮真比花潮还美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5日 24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