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下龙湾印象(人在旅途)

梁  冬
2017年02月15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下龙湾风光
  资料图片

由广西东兴出关,3个半小时便抵达越南下龙湾。

乘船出海,眼前很快便呈现出山岛林立、星罗棋布、姿态万千的奇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山石、小岛雕刻成各异形状,有的如直插水中的筷子,有的似浮于水面的大鼎,有的像奔驰的骏马,有的像争斗的雄鸡。千奇百态,使人不由脱口感叹:好一个“海上桂林”!

下龙湾,其名称来历有多个传说版本:有人说上天遣神龙降临北部湾,龙口吐出颗颗龙珠落进海里,化为岩石,耸立成山;还有人说一群白龙从远方飞来,被这里的绮丽风光所吸引,从天上下来留在海湾里,白龙翻腾激浪,化作千姿百态的奇山异岛。

这里原是欧亚大陆的一部分,后沉入海中,形成壮美的自然奇观。这里究竟有多少岛屿、多少山峰,至今也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港湾船帆林立,岛上游人如织,下龙湾用“旅游牌”激活了这里沉睡的美。

我们的游船可容纳40多人,大家围桌对面而坐。鸟儿仿佛在做先导,把船引向水域上的岛礁。渔家小船踏歌而来,如影相随,紧贴游船前后。船上民歌小调悦耳动听,船家拿出活鱼、皮皮虾、大闸蟹,向我们一一展示推荐。物美价廉的海鲜,诱得游人踊跃挑选。当船上的大厨将美食端上来时,人们大快朵颐、对酒当歌、远眺海岛,别有一番情趣。

不吃不成交。与渔家小船主人交谈后,方知她叫阿武,说一口还算流利的中文。阿武家住海边的一个小屯,几年前他们学习中国经验开发旅游资源。阿武说,中国“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让她动了心,于是家里购置了一条船,搞起了养殖场,起早贪黑,打鱼养虾,不怕吃苦。一些海鲜卖到了外地,一些留给游客品尝。两三年时间,这个偏僻的小屯变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小镇”,街道商贾云集,游客络绎不绝。说到这里,阿武乐得合不拢嘴。

游船在海上行驶,不时靠近岛屿,供游人小憩游乐。岩岛上有许多岩洞,其中木头洞最具特色,有“岩洞奇观”之称。据说当地渔民为躲避台风,在山顶发现了这个岩洞,几年前聘请中国专家对岩洞进行设计。

钻过不大的洞口,熔岩石柱扑面而来。我们披着凉意,凝望脚下轻漩的点点光涡,注目从岩缝里生出的石笋、倒挂的冰柱,仿佛融入一幅山水画卷之中。岩洞不及张家界黄龙洞的波澜壮阔,却给人以静观的遐想;不如桂林岩洞的深邃,却给人以精巧悠闲的诗意。

蓝天白云下的山水河流,自然给人一种天高海阔盈然大气,而溶洞则无须刻意雕饰,便有一种寓意美,带给人平静与安逸。我们是在大山的腹中行进,难以想象大自然竟把这里雕刻得如此绚丽。但见头顶宛如青蓝的乳状似吊兰悬挂,脚下直立的溶柱像白杨挺拔。它们剔透晶莹,亭亭玉立,用手轻轻触摸,坚硬光滑。借着灯光,我端详形态各异的溶柱,有牛郎织女的期盼,有狮舞龙腾的喜庆,有猴子望月的神情……

上苍的馈赠使下龙湾绮丽的风光俯拾即是,其中月亮湖是不可错过的美景。湖水四面绝壁,游客要进入月亮湖,需先乘快艇抵达洞口的岸边,然后换乘小船划进去参观。在小船接近洞口时,游人总以为要低着头才能进去。入口处的石钟笋倒长着,很是奇特好看,一伸手便可触及。不过若遇到涨潮,月亮湖就与外界隔离,游客只能“望月兴叹”了。

进洞后,豁然开朗。四周丛林茂密,湖水碧绿,别有天地,不由让人叹服大自然造物之神奇。月亮湖一片宁静,有人振臂一呼,一会儿便有回音。这时丛林里活跃的小猴会望着游人,吃东西的样子非常可爱;雀鸟低旋,喳喳细语,仿佛与游客进行语言交流。为了保护湖里的生态环境,游人在轻舟泛荡环绕一圈之后,便摇橹离去。

月亮湖不大,但很精致。单是闭目一想,就美得像一首诗。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