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等小站连续20年开行上千趟外出务工人员专列 

2017年02月16日0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跟随节后汹涌的南下务工人流,38岁的农民刘会煌和1300多名老乡一起,坐着K4089次外出务工人员专列,13日抵达了目的地广东东莞,开始了又一年的打工生活。

   刘会煌来自湖北省阳新县龙港镇月台村,20年前的1997年,18岁的他第一次出远门到广东汕头,就是跟着同村的老乡一起挤的“农民工专列”。

   今年春运期间,阳新县将总共开行51列务工人员专列。20年来,阳新车站共开行往东莞东、汕头、温州方向的农民工春运专列近千列,发送旅客350多万人次。

   1997年春运,开往东莞、汕头的农民工专列首次在阳新站开行,这是中国铁路首次在县级三等站开行始发春运农民工专列。当年,阳新站春运发送人数就达到了13.67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三倍,有效缓解了阳新县15万外出农民工“走不了”的困难。

   2010年以后,随着我国高铁网越织越密,铁路春运有了根本性变化。刘会煌说,如今春运大不一样了,买的都是座位票不说,速度、环境各方面都天翻地覆。从离家不远的咸宁北站坐高铁的话,4个多小时就能到广东。

   历经20年,阳新站春运发生了深刻变化。阳新站站长胡明说,为适应当地经济发展,阳新站已从原来老站房搬了一次家,车站运转、客运、货运都用上了铁路现代化装备,春运客车底由原来全部是绿皮车升级为动车组车底,动车占客车总数一半以上,春运运能大大提升。

   阳新站党支部书记冯玉林说,今年内,随着武九客运专线的开通,阳新县境内将新增三个客运站,站场面积将达到8000多平方米,老百姓出行也更方便了。(王贤)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