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南24岁小伙“穷游”中国144座城市

2017年02月16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24岁小伙“穷游”中国144座城市

  “人的一生,要做一件让自己这辈子不后悔的事,一件到老都可以回忆的事。”张智杰说。

  24岁的张智杰,是河南省焦作市人。2016年年初,毕业刚半年多的张智杰辞去工作,用大学期间获得的3笔奖学金,和工作半年来的少量积蓄,开始了“穷游中国”的旅行。在290天时间里,游历了全国144座城市。

  “亲身体验了,才能真正感受到咱们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从海南岛一路北上,从东部沿海直到黑龙江漠河,张智杰在祖国大地上领略热带风情,亲见极光,吃遍各地的正宗小吃,与无数有趣的陌生人相识并结为朋友。

  只带着两身衣服出发

  2015年6月,张智杰从郑州大学毕业,开始上班族的生活。刚刚工作几个月,郑州房租增高、物价上涨,加上冬季雾霾不断,张智杰干脆辞掉工作,拾起了小时环游世界的梦想。

  考虑到要在户外徒步拍摄,气温过冷或过热都不合适,出发时正值冬季,张智杰将旅行路线设计为3月份到海南避寒,6月份到黑龙江避暑。

  “一开始的设想是,从黑龙江漠河返回焦作就完成旅行。但这几个月结识了太多太多热情的东北朋友,大家的支持让我立志一口气把整个中国走一遍。”现在张智杰正在北京,他计划转年过完春节,再一次出发,到西部去,游遍全中国。

  张智杰动身时,他的所有行李只有无人机(航拍设备)、充电宝、信用卡、睡袋、两身衣服。其他的衣服都是在路上边走边买。

  靠着两三万元的积蓄,2016年2月29日,张智杰兴奋又紧张地踏上了环游中国之路。

  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第一次真真切切感觉到,中国是多么幅员辽阔,之前只能在教科书见到的漠河就在我眼前。”去年夏天,张智杰到达了我国纬度最高的地区——漠河。他没想到,这里的夏天,中午穿短袖,可晚上穿羽绒服还感觉到冻手冻脚。

  “晚上10点半,落日的散射光才完全消失,可凌晨1点多东方的鱼肚白就出现了。我还亲眼看到一小片极光和高纬度地区夜晚独有的光线,那一瞬间我觉自己太幸运了。”张智杰说。

  “面对着大自然的景色,我感受到了那种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除了美景,美食也是旅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张智杰说:“我发现吃也可以这么有文化,我们大中国实在太厉害了。”

  说起自己一路上吃到的美食,张智杰如数家珍:“延边冷面酸爽清凉;抚顺麻辣拌是一种让人吃一口就想哭的食物,酸、辣、甜、咸、麻等等口味全部同时进入你的口中;天津煎饼果子用绿豆面做的,味道也很好。还有漠河蓝莓酒、山东栖霞苹果、上海水煎包、汕头沙茶酱牛筋丸、珠海斗门黄沙蚬、海南文昌鸡,想起来就有再回去吃一顿的冲动。”

  住最便宜的旅馆,坐最便宜的绿皮火车

  张智杰说:“前180天左右都是穷游。因为刚毕业也没多少钱,就住最便宜的旅馆、坐最便宜的绿皮火车,借过宿、搭过帐篷。碰上没有公共交通的情况,就伸手搭车或徒步。”

  张智杰在交通和住宿上十分节俭,航拍设备的几次事故,更是给他雪上加霜。

  在黑龙江呼玛县,张智杰的无人机又一次出现意外,丢失在茫茫林海中。而此前无人机坠水已经给他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张智杰花了一天的时间钻进林场里试图寻找丢失的无人机。当他发现地上还没完全干的大型动物粪便时,张智杰意识到有危险,便快速离开树林返回小道。他咬着牙又买了一台无人机,到达吉林市时,基本上花完了所有积蓄。

  那一次,张智杰在由河南武陟老乡提供的住宿地点休整了很长时间。那些天,他总在思索如何在没有钱的情况下继续走下去,他不想半途而废。

  后来,张智杰终于想到了挣钱的法子,他熬通宵写文章、制作片头片尾,因为太累,张智杰好几次夜里趴在桌子写着写着就上睡着了。就这样,他又挣到几千元。

  就是在这段时间,张智杰接触到了沙发客平台。“各地的朋友让穷游的人免费住在他们的家里、办公室,有的还会一起做饭。”张智杰说。

  在辽宁省盘锦市结识的朋友琳琳,给张智杰提供了住宿。临走时,琳琳给张智杰一个包,里面装满了牛奶、水果、饼干、开心果一类的零食。“琳琳说,她也想环游中国,但是由于没有勇气和其他原因,她实现不了这个梦想。她觉得支持我走完中国,就好像她走完中国一样。”张智杰说。

  “旅行带给我各方面的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心理素质、时间观念和协调能力都比以前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旅行,我对生活的忧虑和不确定感消失了。我以前特别想挣钱,恨不得24小时都可以挣钱,挣钱了可以出国留学。”谈到旅行的意义,张智杰说:“但是通过旅行,我改变了这种观点。一路上认识了很多朋友,萍水相逢就愿意帮助我,感觉很温暖。”潘志贤 吴梦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