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京将调整“厕位比” 让城市更文明

2017年02月16日09:0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整“厕位比”让城市更文明

南京正式启动“公厕革命”,将在一年内新改建、出新645座城市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大幅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为更多的公厕设立第三卫生间。

公厕彰显城市的文明。从规划设计建设,到日常运营管理以及使用者的行为,都深刻地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但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相比,公厕往往是很多城市的基础设施短板;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公厕的建设差距也很明显。这种内外双重反差的尴尬现实,是政府推行“公厕革命”的原因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除增加厕所数量、美化内外环境等,南京的“公厕革命”更体现了人性化、无障碍的设计理念和对隐私的最大尊重。这几年,女厕排长队以至于女生抢占男生厕所的新闻不断曝出,其背后是厕所男女比例设置欠科学。南京调整男女厕位比,大幅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既是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文明的表现,也是对百姓心声的积极呼应。

公厕理念的变化,也折射了城市管理理念的变化。如果说过去城市建设更加注重硬件和外观,那么今后将更加注重实用和便利,既“好看”又“好用”。对城市建设者来说,应该更多以“使用者”的心态来管理城市,不断调整和优化城市功能,更加注重细节,让城市处处便利、包容,充满温度。(陈立民)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