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三卫生间” 今年将覆盖江西省5A景区

龚艳平
2017年02月16日09: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卫生间” 今年将覆盖我省5A景区

国家旅游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尽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2月14日,记者从江西省旅发委获悉,江西省今年将建22座第三卫生间,实现5A景区全覆盖。

第三卫生间,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行动无法自理、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就像“家庭卫生间”。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传出消息,所有5A级景区都要设置第三卫生间,旅游厕所是否达标将作为全域旅游创建、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创建评比验收的必备要素,并对不达标、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我省今年将建设22座第三卫生间,实现5A景区全覆盖。事实上,江西省不少景区此前已经开展第三卫生间建设工作,如滕王阁等景区就配备了第三卫生间。

江西省自2015年掀起旅游厕所革命浪潮后,提出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江西省已累计完工旅游厕所数量2078座,其中新建1377座,改建701座,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83.12%,累计投资6.4亿元。按照计划,江西省3年内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00座,本来今年建设任务较轻,但由于各地积极性高,所以今年申报建设1397座,远超计划数。一系列的数据印证了旅游厕所革命的“江西速度”。

两年来,江西省在厕所革命中取得的成效,不仅体现在数量上的达标,还体现在技术革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意等方面的“改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将瓷器元素融入厕所建设,日前入选“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这仅是江西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江西省旅发委规财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厕所不但要建,而且要建出特色。旅游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全省范围内的多数厕所都有了大的改观。在建设过程中,大部分旅游厕所建设都坚持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并在设计上做到了创意化,俨然一处景点,为“江西风景独好”加分不少。

(责编:司远(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