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扎赉诺尔区以“全域旅游”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7年02月16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扎赉诺尔区创新发展模式,聚力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通过优化旅游供给结构,提升旅游供给品质,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逐步实现“一业牵四化”。

“全域”+“全时空”,促进旅游与生态深度融合。一是在时间上实现四季旅游。扎赉诺尔区冬季漫长严寒,旅游主要集中在夏秋两季,全年游客量严重分布不均,为了深入挖掘冬季旅游资源,扎赉诺尔区在猛犸公园景区、呼伦湖景区内建设冰雪游乐园、速度滑冰场、花样滑冰场等设施,积极开发出冰上冬钓、狗拉爬犁、雪地足球、滑冰滑雪等一系列冬季旅游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地区旅游季节性限制,使旅游冷资源变休闲热产业。二是在空间上实现全区旅游。扎赉诺尔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呼伦大泽、草原风光、文化古迹、灵泉圣水、异域风情“五大景观”别具塞外情韵,但由于旅游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制约全区旅游发展。为了提高扎赉诺尔旅游品质,扎赉诺尔区引进大型企业集团高标准、全方位开发呼伦湖小河口、猛犸公园等景区,建设温泉酒店、热带雨林、候鸟式养老基地、航空产业园、自驾游营地、房车营地、婚庆中心、水上商业街、水上风情街、水上乐园、垂钓基地、猛犸印象馆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将全区主要旅游景区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在空间上实现全区旅游。

“全域”+“全资源”,全域资源变全域风景。依托区位资源,逐步形成了以重点景区为龙头、骨干景点为支撑、多条文化旅游线路为带动的全域旅游格局。着力提升旅游供给品质,积极打造扎赉诺尔文化游、春园生态休闲观光游、采摘、生态农业徒步游等多条精品休闲旅游线路。扎赉诺尔旅游由1.0向2.0版本升级,催生出看猛犸历史、品全鱼宴、领悟扎赉诺尔文化一条龙服务,带动区内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产业发展。2016年接待游客达4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

“全域”+“全交通”,交通给力助旅游发展。一是着力完善区域交通。扎赉诺尔临近满洲里、海拉尔机场,区域内有火车干线通过,但市内公共交通薄弱,严重制约区域旅游发展。区委区政府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新建客运站,增加公交车线路,规范出租车、网约车市场等一系列手段,使扎赉诺尔的交通变得更给力,区内旅游发展将得到极大的促进。二是培育布局低空飞行新业态。积极与重庆通航集团协商洽谈,引进通用机场项目,计划在呼伦湖景区内建设直升飞机、固定翼飞机通用机场项目,第一架直升飞机以及机组人员已完成入驻工作,该项目的落地将会给游客带来空中旅游观光新体验。三是着力推动自驾房车游。积极引入呼伦贝尔龙凤集团房车营地项目,计划在呼伦湖小河口景区内建设大型环湖房车营地,该项目的确定,为丰富扎赉诺尔旅游交通方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域”+“全媒介”,全媒介放大口碑效应。一是通过主流媒体发声,扩大扎赉诺尔旅游知名度。扎赉诺尔文化是我国草原文化的重要代表和组成部分,为了扩大扎赉诺尔旅游知名度,扎赉诺尔区以传播实效为目标,积极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发声,其中“印象扎赉诺尔”文化旅游摄影作品展、冬季猛犸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被各类媒体争相报道转载,为扩大魅力扎赉诺尔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积极参加国家权威机构评选活动,提升扎赉诺尔文化影响力。2016年扎赉诺尔被评为“中国猛犸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扎赉诺尔文化之乡”,扎赉诺尔博物馆被评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这些荣誉称号的获得不仅极大增加了扎赉诺尔人的自豪感,也进一步提升了扎赉诺尔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三是利用自媒体加强全媒介。通过百度百科、扎赉诺尔微信公众账号等自媒体,积极增加外界了解扎赉诺尔文化途径,促进各行各业成为旅游形象,使每一个扎赉诺尔人都做家乡旅游的代言人。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