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呵护好“旅行箱里的中国”

李洪兴
2017年02月17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呵护好“旅行箱里的中国”(数读舆情)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孩子们带我们看帆船落日、出海、沙滩散步、跳伞,很开心。”这是一位高中数学老师在鸡年春节期间发布的一则朋友圈,也是无数中国家庭春节团圆相聚的新缩影。春节期间的数据显示,团聚主题没有变,但团聚的方式却有了新变化,许多家庭“要么在景区,要么在去景区的路上”。旅游,正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

  有人把春节作为观察传统中国和现代中国的窗口。如果把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看作一把吉他,每条琴弦代表了不同的侧面,那么旅游过年就是一个拨片,拨动琴弦奏出“红火”“井喷”“风尚”等旋律。在那些跳动着的舆情音符背后,有着中国节拍的数字表达,既可以感受春节旅游的变化,又可以聆听多彩中国的律动。

  从宏观层面看,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2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8%、15.9%,其中旅游消费占到春节全国零售与餐饮企业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惊人的数字,折射其带动的新时尚正改造着现代人的节庆方式和生活方式。从微观层面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春节5A景区舆情热度排行榜显示,网友们的关注热点主要集中在这些景区为节日举办的庙会、社火等传统民俗活动,如湖南岳阳楼长乐故事会、南京秦淮灯会、趵突泉迎新春花灯会等。告别“看看看”“买买买”的简单模式,转向现代景致和古老民俗的感受之旅,正在成为千万人跨越时空的文化诉求。

  最强劲的律动来自青年,最生动的乐章来自新生代。一方面,鸡年春节中80后占到旅客总数的45%,他们撑起了消费、生活、建设的半边天;另一方面,新事物、新体验占据多数,超过七成用户选择移动端下单,网约导游服务备受青睐,便捷、品质成了不可抹去的标签。实际上,从古老年俗到时尚选择,从老一辈到新一代,历史传统在代际间传承,而“春节+旅游”组合出了新经济、新动能,也蕴藏着发掘未知的可能性。

  中国律动不仅跳跃在东方,也响动在西方。今年春节,出境旅游人次超过600万,出境目的地近到新加坡、越南,远至瑞士、意大利甚至破冰南极,均有较大的游客涨幅。外媒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春节成为许多国家争夺中国游客的好时机”“中国最大的节日正走向全球”。甚至有外媒给出“为何每一个中国新年的日期都不相同”的解释。正是因为600万乘以消费额便是不可估量的经济效应,春节因而具备了“全球黄金周”的一面,也让世界越来越熟识地认知中国及其文化传统。

  然而,不管身在何处,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会让中国律动产生杂音,这是不容忽视的缺憾。有因违反规则而付出的生命代价,这不是相声中的“虎口遐想”,而是现实中的“虎口悲剧”;有管理不足的口碑损失,不管是景区打人还是欺诈消费,短期的急功近利换不了旅游市场的持续健康,有刮骨疗伤的净化决心才能实现“下不为例”;有境外出游的安全意外,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件、埃及热气球超载坠落……凡此种种,说明即便是和声也要奏出美妙乐曲,而不是将琴弦“拨断”。每当让人痛心的消息传来,在关切与揪心的同时,更应举一反三,时刻警醒。政府、旅行社、民众都应该“和对弦、用对力”,协奏才能更动听。

  “再美的景点只有两季:中国人去是旺季,中国人不去是淡季。”这或是赞叹中国人流动起来的能量,或是对扎堆拥挤的反讽。不管怎样,通过舆情数据,我们看到了一个“旅行箱里的中国”,有精彩也有悲喜,有对家的眷恋也有对世界的渴望。恰如此时中国的行进,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出去”,才能于广阔天地间找寻未来的意义。

(责编:沈光倩、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