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开化多规合一 催动美丽经济

2017年02月17日09:2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化多规合一 催动美丽经济

  浙江省开化县运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加快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空间由50.8%提高到80.3%,2016年生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2.8%和25.6%。

  自2013年提出打造国家公园的目标以来,开化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多规合一”改革,统筹全局发展,科学划定了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并以此为统一依据形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以及其他实施性方案或行动计划,各领域发展步调统一。

  开化把“三改一拆”与产业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开发利用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华埠镇华东村齐新自然村,花牵谷景区在今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华东村村支书郑富炳介绍,两年前,这里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存栏生猪最多时达6000余头,污水常常直排钱塘江源头。“正是‘三改一拆’,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生态风景区。”他说。

  如今的开化山更青水更绿,2016年出境水Ⅰ类、Ⅱ类水质占比95.6%,地表水水质常年在Ⅱ类以上。来到长虹乡,几乎条条溪水清澈见底,野生石斑鱼游弋其中。“石斑鱼对水质要求很高,没有Ⅰ类水质根本活不了。”乡党委书记汪伟萍很是自豪。2016年,借助好生态,长虹乡“七彩长虹”景区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有6亿元民营资本在长虹强势推进项目。

  “多规合一”催生美丽经济,让农民农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齐溪镇龙门村通过发展农家乐,农民收入显著增加。据统计,2016年,开化民宿床位增加了31.1%,直接营业收入净增46.5%。

  为了守护生态建设成果,开化出台《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河管理办法》,制定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制。同时,还创立全省首个环境资源巡回法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记者 翁杰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程磊)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