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运城旅游七天入账7亿元 火爆的秘诀在于精准

2017年02月20日08:1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爆的秘诀在于精准

  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在运城关公机场落地;从北京、郑州、西安坐高铁而来,最长的旅程不过半天时间。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七天长假,172.96万人次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运城,拜关公、看天鹅、登五老峰,为全市旅游带来7.33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3.45%。监测数据显示,全省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排名中,运城市盐湖“死海”和神潭大峡谷景区名列前五。

  运城旅游在春节长假期间的表现,仿佛雄鸡一声报晓,为2017年点了个漂亮的开门红。

  再回看2016年,运城市共接待游客5324.76万人次,同比增长31.84%;实现旅游总收入434.39亿元,同比增长32.89%,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全省经济尚未进入合理增长区间的大背景下,运城旅游能够有如此亮眼的表现,究竟有什么样的秘诀?

  【精准谋划】

  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

  过去的一年中,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市长陈振亮多次听取旅游部门的工作汇报,逢会必讲旅游,外出必讲旅游。

  “一把手”对开发文化旅游产业的高度重视,来源于“全域旅游”的理念——旅游业在运城绝不单单是一项部门工作,而是全市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

  2014年以来,运城市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深耕细挖、深度开发境内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资源,强势推进全市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在开发现有文物和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景区景点的基础上,谋划以乡村旅游为纽带,利用民俗展演、农家休闲等形式,将全市各主要旅游景点进行串联,进一步丰富了文化旅游的特色内涵,实现了四季有景、全域能游。

  按照这一主导思想,全市“做点、铺线、连片”三管齐下——

  做点:围绕节庆举办特色旅游,推出普救寺爱情节、五老峰登山节、舜帝德孝文化节、李家大院民俗节、神潭大峡谷美食节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旅游活动。同时在各个县(市、区)建设乡村旅游示范点,计划用3年到5年时间,建设10多个特色旅游乡镇和100个美丽乡村。

  铺线:根据景点分布情况,划出死海—关帝庙—五老峰—普救寺—鹳雀楼、李家大院—鹳雀楼—普救寺—舜帝陵、三湾天鹅—关帝庙—司马光祠—堆云洞等近10条精品旅游路线,确保游客来到运城有多样选择。

  连片:成立散客旅游集散中心,以700辆客运车辆资源为保障,开出8条线路的“一日游”旅游直通班车,形成“班次频、线路广、景点多、购票快、车况好、服务优、价格低”的优势,推进旅游资源整合,搭建集景点、旅行社、宾馆、餐饮、交通等要素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全市旅游连成一个整体,逐步迈向全域旅游。

  老景点名扬四海,新景区引人入胜。2016年,运城“花之海·俏运城”美丽乡村游活动、山西运城第一届关公国际旅游节、星河美食节等关注度高、参与性强的大活动,不仅让当地游客印象深刻,更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运城关帝庙景区工作人员郭波说,关公国际旅游节的开展,真正丰富了景区的内涵,人们到来后有看的、有玩的、有买的,改变了以往“一个小时看完就走”的游览模式,真正把游客留在了景区,产业的人气就大不一样了。

  【精准营销】

  跟上飞机高铁的步调

  春节前,上海市10余组家庭在当地一家名叫“米行天下”的旅游机构组织下,来到了运城开展“春节晋南民俗体验”活动。这些家庭除游览关帝庙、普救寺、李家大院、后土祠等久负盛名的景点,每天还进行剪纸、捏花馍、赶集、打沙包等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体验活动,来自大都会的家长和孩子们在运城游山玩水、穿街走巷,大呼“过了个好年!”“米行天下”的负责人说,运城旅游部门在上海的推介活动吸引了他们,回到上海,他们还参加了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的访谈,通过电波与大上海的千家万户分享运城过年的经历。

  “米行天下”组织的这十几个家庭,不过是上海赴运城旅游大军中的一小队。随着2015年底“古中国·新运城”旅游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引起了上海当地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高度关注,通过集中转发、传播,在浦江两岸刮起了一阵山西风,见多识广的上海市民和周边地区游客,把目光搜寻到河东大地,不少人念念不忘要来游“死海”、拜关公。

  2014年以来,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接连开展大规模的精准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不仅是大上海,北京、西安、郑州、太原……凡开通飞机和高铁航线的大城市,都收到了“古中国·新运城”发出的邀请。“通航城市和高铁沿线城市是运城旅游重点展开旅游宣传营销的地方,通过这种精准的宣传营销方式,更加有效地拓展了旅游客源市场。”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局长李苏杰如是说。

  在北京的宣传推介活动频率最高,更有一次选址在人民大会堂进行。这次“圣殿”级的推介活动,目的不仅是为了吸引北京市民的关注,更希望把影响力波及到世界范围。根据近两年的统计,京津地区的游客数量最多,其中不乏许多境外游客。春节黄金周,在运城各个旅游景点,京字头的车牌随处可见,尤其是北京房车旅游团队的10余辆房车更是引人注目。

  【精准跨界】

  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楼阳生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中部崛起战略,深化与中原经济区、沿黄经济区合作,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运城以文化旅游产业的跨界联手破题,全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5年8月上旬,一次别开生面的旅游跨界合作恳谈推介会在运城市历山景区拉开帷幕,来自陕西省西安、渭南,河南省洛阳、三门峡、济源和我省临汾、运城的三省七市旅游主管部门、沿线交通部门、旅游从业人员及各地新闻媒体,共同谋求旅游跨界合作。这次推介会由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发起组织,旨在抓住政策支持的大好机遇,通过加大跨界融合、区域联合等举措,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市场重点发力,共推旅游线路、整合宣传资源,实现同频共振效果。这样的跨界合作目前已经形成惯例,几个市轮流坐庄。

  以此为起点,运城旅游的跨界合作正在从区域联合向要素整合稳步迈进,“旅游业+”的内容越来越丰富——

  “旅游+媒体”:该市旅游部门与媒体联合举办各类活动,像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网络旅游节等,借助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树立运城形象,传播运城声音。点开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等各大门户网站的页面,都能看到“关公故里,大运之城,山西运城欢迎您!”等标识性宣传语。

  “旅游+高铁”:在太原南站出站通道中,大幅运城旅游推介宣传画极具视觉冲击力,也折射出运城旅游与铁路部门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与太原南站还联手开展了#乘高铁,游运城#微博大赛,旅客乘坐高铁去运城旅游,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高铁沿途风光或者河东大地的人文、美景、名吃、民间故事的图片视频,就有机会赢得万元大奖。

  “旅游+现代农业”:“花之海·俏运城”春季旅游是运城市美丽乡村游的重点项目,它充分利用运城市数十万亩果园每到春季百花盛开的独特优势,不仅成功培育起运城市春游踏青的旅游市场,而且繁荣了农村经济,带动了农民致富。2016年“花之海·俏运城”活动期间,各县农民办起农家乐,大卖土特产,农家风味的麻花、油饼等深受游客喜爱,苹果、土鸡蛋、柿饼等农副产品一度脱销。

  相加无止境,相融更精彩。2016年运城旅游发展座谈会上,王宇燕提出了“内容为王、市场为纲、互联网为翼”抓旅游的思路,要求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完善旅游景区建设,一一补齐“短板”,努力实现“质”的提升。相信在这样的思路引领下,运城旅游还会更加火爆。(记者 任灵杰)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