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搅热冬季旅游市场

2017年02月2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出席领导
出席领导

2月19日,在精彩纷呈、热烈欢腾的大同民俗文化展演中,大同古城再度成为欢乐的海洋,以整个古城为舞台,以古城墙、古街巷、古建筑群为背景进行的行进式表演和定点式展演,充分展现了古都大同的文化魅力与文化活力。当夜10时许,在雄伟壮阔的大同古城墙之上,辉煌点亮了一个月的璀璨灯河渐次熄灭,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圆满落幕。在古都灯会举办期间,100万游客登临大同古城墙游赏古都灯会,古城内古都灯会相关文化项目接待游客72万人,逾300万人次参与古都灯会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全国400余家媒体关注、聚焦古都灯会文化盛景,使“天下大同”的城市文化品牌分外响亮。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古都大同文化魅力,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正被倾力塑造成为中国第一灯会品牌。

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由大同市委、市政府主办,是大同古城墙全面合拢、护城河全线贯通之后举办的首次灯会,于1月20日腊月二十三开灯,其以“观古都灯会,赏天下大同”为主题,规模盛大恢弘,内容丰富精彩,活动热烈祥和,备受八方瞩目。大同市委、市政府致力将古都灯会打造成为城市经典文化旅游品牌,并以此为平台,注入更多突出古都地域特色和个性特征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做火古城文化旅游,做热大同冬季旅游,营造出一个“没有冬天的大同”,以文化的创新创意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在城市转型中的率先突破。古都灯会期间,全市公安、武警、消防、供电、市政综合执法、宣传、文化、文物、卫生、公交等部门的千余名工作人员,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恪尽职责,奋战在保障古都灯会安全与秩序的一线,确保灯会办得盛大、平安、欢乐、祥和。

古都灯会以彰显古都魅力、展现历史文化名城气质为主线,在3.28平方公里的大同古城设置近160组创意独到、设计精美、不同主题内容的传统彩灯、奇幻冰灯、点光源彩灯以及游客互动场所,营造出绚丽华彩的古都之旅,展现出大同厚重的历史人文。在大同古城四面城墙上及城墙内空间形成的长达10公里的展线上,众多精心创意、设计、制作的标志性大型灯组做工精美,华美绚丽,辉煌壮观;在古城四隅,通过精心策划、设置,营造成为浪漫的雪国世界,惟美的冰雕乐园,充满民族风情、异域文化的激情天地,体现出大同文化包容的气质,格外引人入胜;为增色古都灯会,扮美大同古城,大同对古城内外的点、面、线、环进行全面亮化,并对古城内的四牌楼与鼓楼、钟楼、太平楼、魁星楼等历史名楼及众多历史文物景点等进行亮化,以绚美的灯光,让作为城市心脏的古城更加热力四射,更加勾勒展现出大同古城历史建筑古典秀美的身姿,使大同古城成为一座光华四射、缤纷壮美的不夜之城;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味,在古都大同,被演绎得格外欢乐祥和,从正月初一开始,华严寺广场、纯阳宫广场、关帝庙广场,这些在古城保护与修复过程中开辟出的典雅文化空间,作为古都灯会春节文化庙会的舞台,每天两场演出,欢歌欢扬,人头攒动,展现出大同的文化活力,让人们尽享大同文化发展福祉。

古都灯会自启幕以来,游客如云,好评如潮,来自京津冀内蒙及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高峰时登临古城墙赏灯的游客一晚突破6万人,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在文韵流芳的大同古城,人们登城墙、游灯河、览名胜、赏冰雕、看马戏、观表演、逛集市、品美食,带给游客格外丰饶而别具魅力的大同文化体验。据统计,共有100万游客登临大同古城墙游赏灯河,72万人光临古城内古都灯会相关文化项目,300万人次参与古都灯会春节文化庙会各项文化活动。古都灯会的成功举办更加彰显了大同发展文化旅游的前瞻理念,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从“传统旅游”向“智慧旅游”转变。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鼓舞大同
鼓舞大同
大同灯展游人如织
大同灯展游人如织
空竹表演
空竹表演
灵丘县武术表演
灵丘县武术表演
背棍表演
背棍表演
运城市绛州鼓乐表演
运城市绛州鼓乐表演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草原民族舞蹈表演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草原民族舞蹈表演
舞狮表演
舞狮表演
广州醒狮表演
广州醒狮表演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