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产业链经济”时代来临 2017旅游业风向标指向何方?

2017年02月21日07: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链经济”时代来临 2017旅游业风向标指向何方?

  北京晨报记者通过多方调查,结合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从行业投资、商业模式、消费趋势、热门产品、旅游目的地五大方面看旅游行业的最新热点,从消费者和企业两端前瞻2017年中国旅游业发展趋势。

  “体验经济”、“产业链经济”时代来临

  某旅游网站发布的《2017春节黄金周出游类别结构及旅游消费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春节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全国旅游消费规模再创新高。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其中团队游人数37.4万人,同比上涨2.5%。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数增加,高端出境游增长迅速。

  随着国民消费与出行能力的迅速提升,散客自由行逐渐成为主导旅游形式,人们对旅游的期待也不断提高。“出门旅行的目的是为了体验当地文化与生活方式。”北京旅游爱好者刘女士如是说。

  “春节前就有很多人来预订了,大多是家庭或结伴的学生。”北京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预订火爆,另外针对中小学生的游学活动也颇受欢迎,“如今90后学生更注重旅途中有怎样的体验和怎样的收获,景点线路的选择不再单一。”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随着人们旅游次数的增加及消费需求的提升,早期的景点观光旅游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现在的游客更加注重在精神层面的体验和感受,注重对历史、文化、生活的体验。今年是旅游发展的提质之年,中国旅游已经开始从启蒙期向高速发展期转变。而旅游也已经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深度精品旅游的“泛旅游模式”转变。现在选择自助游的越来越多,也预示着旅游业已从快速地表面的景点观光旅游不断向深度旅游,慢旅游发展。

  “消费者导向”

  引领旅游产品

  “随着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游客需求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们不再止于“吃喝玩乐”“游山玩水”基本要素方面的享受,而是更加钟情于那些具有综合特征的旅游地和旅游项目,从而能在一次旅游过程中获得多重满足。

  据途牛旅游网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在1月10日联合发布的《2016-2017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需求和产业的双重作用下,2017年,邮轮、海岛游继续成为消费热点。另有数据显示,在邮轮频频进驻中国市场之后,国内母港港口的运力将增长50%以上。更多兴建和翻修、扩建的主题公园会给旅游市场带来更为丰富的产品。

  专家预测,2017年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体验性旅游消费支出比例将增大。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出,随着全域旅游、“旅游+”等新业态、新要素的发展,未来旅游核心产品和衍生性产品的消费将被进一步拉动。文创、科技等要素在旅游中的渗透,将改变以往的旅游消费结构,如文化娱乐、目的地生活体验方面的体验性消费,将进一步扩大。其中,乡村旅游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分支。

  由“产品营销”阶段

  迈向“品牌铸造”时期

  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统计显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春节接待逾58万人次,迪士尼乐园一票难求。迪士尼乐园与普通游乐园有何不同?为何如此火爆?

  “迪士尼乐园是全域旅游景区的典范,无论什么地方的迪士尼乐园都是从全域旅游发展思考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王昆欣曾表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乐园都是一个旅游综合体,有主题公园、度假区、特色酒店、礼品店、主题餐厅等等,它的营销也是统一的形象、标识、口号,同时还兼顾区域的对象,当一个家庭去迪士尼乐园旅游,它几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成员的不同需求。

  “迪斯尼乐园这一品牌在人们心目中就是欢乐的代名词”,多次体验迪斯尼乐园的王女士坦言,迪斯尼乐园给游客树立了良好的企业与产品形象,增强了消费者对迪斯尼乐园的认知度,同时,也实实在在地塑造了迪斯尼乐园的服务神话。

  星美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人们对产品的品质与服务要求不断提升,性价比较高的品牌更容易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品牌优势是商家赢得市场的关键。在此背景下,各地旅游企业需要在注重品牌文化内涵打造上下工夫,形成优质的旅游品牌,以品牌感染游客,以品牌的宣传来带动市场。

  全域旅游

  打造旅游新业态

  近日,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等32个县在京结成“旅游联盟”,面向全国共同开发游客市场、共享游客资源、规范经营,推动我国县域旅游景点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全域旅游转变。

  “旅游联盟”的成立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助燃剂。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开启全域旅游的实践,乡村生态、民宿文化等领域再度成为吸金洼地。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全域旅游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拆除景点景区管理围墙,实现多规合一,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实现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的有效结合。”

  旅游新业态不仅在资源整合方面有所体现,在旅游产业转型方面也有所突出。

  2022年冬奥会花落中国,冰雪旅游受到青睐。张家口市作为冰雪旅游的主要阵地之一,旅游消费个性化、特色化、休闲化、品质化、多样化更加明显,带动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产品供给不断优化,长线游、过夜游、民俗游受到欢迎。

  “由滑雪运动向滑雪旅游度假城市的转变是张家口市旅游业发生质的变化的突破口。”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冰雪旅游作为服务性消费的新兴产业,以此拉动的旅游+体育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增速迅猛。

  业内人士指出,京津地区有着庞大的冬季旅游需求,但却缺少冬季旅游目的地。张家口具有打造冬季热点旅游目的地的条件,可将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崇礼县滑雪旅游,与温泉、民俗、皮货贸易、古商贸文化、葡萄酒养生和口菜美食等资源进行整合,构建冬季旅游特色产品体系,使张家口成为“休闲、美食、购物、娱乐”一体化的环京津冀首选冬季旅游目的地。

  北京晨报记者 陈小兵 赵春玲

(责编:杨曦、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