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漂”乘警的思乡情 

2017年02月21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记者17日早晨随同北京铁路局踏上了由北京开往昆明的G403次高铁,前去采访一个“北漂”列车乘警的故事。列车乘警就属于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了旅客的平安出行长年坚守在列车上。这要故事讲述的主人公就是北京乘警支队青年乘警张黎超。

   所谓的“北漂”乘警,特指那些在北京乘警支队工作,而家却在异地的年轻乘警。张黎超就是“北漂”乘警中的一员。

  G403次列车从北京出发前,乘警张黎超检查灭火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新华网 郭香玉摄

   现年28岁的张黎超,2010年毕业于云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专业。为了最终实现当一名人民警察的梦想,同年12月,他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瞒着家人他偷偷报考了列车乘警这一岗位。2011年8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铁路公安局招录,经过为期三个月封闭培训之后,被分配到北京乘警支队工作,成为了一名列车乘警。

   职责就是理想的动力

   张黎超的家乡在千里之外的云南昆明某小镇,那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交通却不发达。母亲平时靠打零工贴补家用,父亲则是靠拖车养家糊口,弟弟在四川成都服役。在他接到任命的那一刻,兴奋之余,也陷入了深深地纠结之中,这意味着从此家里的一切都要靠父母去奔波、操持。

   图为张黎超的新房。自从年前结婚后不久,二人就没有时间见面了,房间也是空空的。 新华网 郭香玉摄

   每次回家,他总是会选择乘坐飞机,哪怕费用再高也心甘情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抢出时间多陪陪父母。正如张黎超心有感慨的说,“回来了就真不想再回去,但职责就是我理想的动力。”由于任务所在,又心怀理想的张黎超,每次都匆匆来,匆匆去。而每当他离开家的时,总是不经意的躲避着父母期盼的眼神。

   去年一年,由于值乘任务繁重、休息时间短,张黎超没回过一次家。农历腊月二十七,结束节前最后一个班次的工作,张黎超带着提前采购的年货飞回昆明,仅在家待了三天。除夕下午,他便依依不舍地搭乘最后一趟航班飞回北京。那年除夕夜,张黎超终生难忘,千家万户张灯结彩,爆竹声响彻京城,而他却独自一人静静地聆听新年的钟声,那一刻思乡的泪水夺眶而出。拨通父母电话的那一刻,他哽咽了。大年初一一早,他再次踏上了值乘列车。

   从警四年,张黎超亲手抓获过逃犯3名,2012年值乘福州开往北京南站的D366次列车上,曾帮助一名在南站下车的张姓旅客,找回遗忘在列车上的拉杆箱,箱中存有铂金戒指、项链、耳钉等价值2万余元贵重物品。

   张黎超的父母得知他已到昆明,却不能回家,正准备他爱吃的饭菜,希望第二天一早能赶到列车出发前送给儿子。 新华网 郭香玉

   今年春运是张黎超在乘警岗位上迎来的第五个春运,每年春暑运加班套乘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1月24日19时,刚刚结束完G72次列车值乘任务到京的张黎超接到支队的电话通知,因警力紧张,要求其加班值乘25日G403次列车。G403次列车是由北京开往昆明的,到了昆明将有1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如果时间允许,他萌生了回家看看父母的念头。于是第一时间拨通了母亲的手机,当得知这一喜讯时,母亲激动得连声说好。

   北京西至昆明南的G403次列车,是今年1月5日新增开行、国内运行里程最长的高铁列车,单程运行2760公里,历时12小时53分。列车途经6省1市,停靠24个站。其中列车在贵州、云南运行区段多为海拔超过2000米的高原、山地等复杂地貌地区。

   站台上的温情年夜饭

   25日7时05分,张黎超兴奋地踏上了G403次列车,开始了值乘工作。工作间隙,张黎超不时望向窗外,“游子”的思乡情绪越发浓郁。回家的喜悦冲淡了值乘的劳累。巡视宣传、二次安检、重点查缉各项工作落实的有条不紊。列车渐渐驶入云南省境内,家越来越近了。

   张黎超的父母看着儿子小时候的照片说,张黎超已经5年没在家过春节了,真怀念他小时在身边嬉戏的样子。新华网 郭香玉摄

   当晚19时58分,G403次列车正点到达昆明南站。出了站,张黎超一下子呆住了,站外荒凉、冷清,远没有想象中的繁华热闹、熙熙攘攘。原来昆明南站远离市区,且刚刚竣工,基础配套尚在筹建中。此时的站外,除了一辆用于接送乘务人员的巴士,再无其他交通工具。经过50分钟的车程,张黎超与客运班组来到了位置更加偏僻的行车公寓。公寓周围被大大小小的山包环绕,笼罩在浓浓的夜色中。此时,张黎超的心情万分沮丧,一路上想象与父母相见的各种场景被眼前的现实击得粉碎,由于已接近凌晨,回家的最后一点希望化作了泡影。

   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更是无私的。为了能够让张黎超吃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张黎超的母亲整整忙活了一宿。26日清晨,当第一缕朝霞照进小镇的那一刻,张黎超的母亲就早早敲开邻居家的大门,商议着借用车辆到昆明南站看望儿子。从小看着张黎超长大的邻居大伯爽快地答应下来。为了不影响儿子正常出乘,他们想给张黎超一个惊喜。

  张黎超对车内做安检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新华网 郭香玉摄

   8时10分,张黎超的父母随着G404次乘车客流走上了站台。眼尖的母亲一眼就看到了正在迎接旅客上车的儿子,而随后张黎超也看到了母亲。张黎超强忍泪水,快步向母亲走去。吃着母亲亲手包的饺子,张黎超感受到了家的味道,也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母爱。

  张黎超正进行安检工作。 新华网 郭香玉摄

   对待自己所从事的乘警职业,张黎超言谈话语中流露出的是无限热爱。他曾被北京铁路公安处通报表彰,至今张黎超先后担当过D365/6次、G263次、G71/2次列车的值乘工作,值乘班次已累计达360余趟次。四年里,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更没有和家人共度过一个除夕,“年夜饭”的味道化作了浓浓的思乡情。(郭香玉)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