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大生态涵养区成休闲旅游首选地

2017年02月22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生态涵养区成休闲旅游首选地

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明确“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目标任务,农业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随着“调转节”各项工作的推进,传统农业规模缩减,观光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等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了较快发展。

在小汤山特菜大观园的园艺生活馆,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观赏体验。除了学习多肉植物养护知识,市民还可在多肉超市挑选自己喜爱的植物和盆器,制作一份创意的“多肉大餐”。近年来,本市的观光园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满足大众消费需求,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观光园共接待游客2250.5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总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售农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8.5%。

以山区沟域为单元,以自然景观、文化历史遗迹和产业资源为基础,沟域经济正成为本市农业生产、旅游服务、生态治理等多产业融合,多功能并举的发展模式。据统计,2016年,全市民俗游接待游客2297.4万人次,实现收入1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11.7%。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五大生态涵养区旅游环境建设加快,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民俗旅游接待游客1817.5万人次,实现收入11.9亿元,分别占全市民俗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的79.1%和83.1%,成为首都市民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在休闲农业稳步增长的同时,本市的会展农业蓬勃发展,设施农业效益提升,特色农业加快发展。

2016年,本市举办了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和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农业嘉年华活动在昌平区举办,联合天津、河北协同办会,推广京津冀三地农业特色,新增各种主题日活动,接待人次和经济收入再创新高。月季大会在大兴区召开,门票收入近千万元。全年共举办了22项农事节庆活动,接待人数287.6万人,实现收入1.6亿元。首都会展农业及农事节庆活动成为郊区农业文明和农村文化的展示窗口,成为农村地区产业融合的重要平台。

各区则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密云区以北部山区和密云水库周边村为重点,鼓励低收入农户发展养蜂,由养蜂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购置蜂箱,全区共有蜂群约10.5万群,蜂产品销售收入约1.1亿元。门头沟区玫瑰花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巩固和新发展面积近万亩,主要产品有玫瑰茶、玫瑰酱、玫瑰酒等,年产值约500万元。(记者 陈雪柠)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