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中国游客文明形象报告:文明素质较5年前有所上升

2017年02月22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22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家旅游局发布《2016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逾八成中国受访者对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满意,境外受访者普遍认为与5年前相比,中国游客整体文明素质有所上升。

据了解,本次调查分别对中国出境游游客和10个重点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展开在线调查,境外区域为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收回有效样本6438份,形成了此《报告》。

《报告》表示,逾八成中国受访者对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满意,出境游游客整体文明素质得分为7.1分。在采用10分制(10分为最高分)评价中国游客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的调查中,平均得分达到9.5分,其中40%的受访者给出满分10分,42%的受访者给出9分。有超过八成中国游客对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较为满意。而在中国出境游游客整体文明素质的10分制评价调查中,中国出境游游客整体文明素质得分为7.1分。

《报告》指出,境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相比有所提升。其中,近半数(46.2%)受访者表示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普遍有了提高,印度尼西亚、法国、新加坡、英国、美国五国受访者对此感知尤为明显。

《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短板突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意插队、随地扔垃圾、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等行为最为常见。

《报告》对中国出境游游客的文明形象得分仍然不高进行了分析,原因主要有观念因素、文化因素、心理因素、行为因素,需要通过加强法律约束、推动齐抓共管、创新制约机制等手段来解决。

另外,通过本次调查,有74%的出境游旅游者知悉《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俗称游客不文明“黑名单”),93%的受访者支持持续实行该制度;58%的受访者认为该制度对不文明行为具有一定惩戒功能,在提升游客文明素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