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想去这些地方自驾旅行 手握中国驾照就够了

2017年02月2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2月21日,公安部与法国内政部在北京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此前,中国已经实现与比利时、阿联酋两国的驾驶证互认换领。近年来,越来越多有出境计划的中国游客已不满足于跟团游等传统旅行方式,自驾游逐渐成为部分游客出境游的首选方式。

【法国】

2017年2月21日,中法双方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法兰西共和国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一方准许持有对方国家驾驶证的人员在其境内直接驾车或者免试换领驾驶证。对于临时进入法国境内不超过一年的,可以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车,无需换证。

【阿联酋】

2016年3月14日,中国与阿联酋相关部门签署的关于互认换领驾驶证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生效。根据备忘录,中国与阿联酋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在阿联酋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签证的中国公民,可以持中国驾驶证免试换领阿联酋驾驶证;短期停留的,可在签证有效期内,持中国驾驶证在阿联酋境内直接驾车,无需换证。

【美国】

美国有不少租车网站,汽车租赁网点也遍布各地。关于中国驾照的认可程度,美国各州有各州的规定。持中国驾照在美国很多州驾车都是合法的,特别是像纽约、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等热门旅游地,在驾照使用期限上还会略长于其它州。

如果想去美国自驾,要先查询当地的规定,如果需要驾照英文公证件的,可以去公证处按规定办理,如果需要驾照翻译件的,租车网站基本都可以翻译。

【加拿大】

加拿大虽然也是联邦制国家,但各省根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的规定,对中国驾照采取同大多数外国驾照同等规则,即中国游客可持中国有效驾照在省内开车6个月。如果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中国驾照能使用3个月。中国籍留学生凭有效学生签证,可在留学期间持中国驾照合法上路。如果驾龄达两年以上,可以直接考交规,交规合格后可以直接考正式驾照。

【比利时】

中国与比利时交通部有双边条约,互认两国驾照。中国驾照只要经过法定翻译,再经法院认证盖印,就可以到住地的市政厅申请转换本地驾照。

【德国】

德国驻华使领馆最新规定显示,中国驾照可在德国使用6个月,超过半年则需考取德国驾照。机动车驾驶人需携带中国机动车驾驶证及一份经过公证的德文译文。译文可由中国某位公证人出具并进行公证,也可以在德国由法院指定的法院宣誓翻译来完成。

德国高速公路基本没有限速,因此德国人有在高速路上“飙车”的习惯。德国交通法律规定,高速路上驾驶员须让出内侧车道,以便其他车辆快速通行,这需要引起中国自驾游客的注意。

【荷兰】

荷兰接受中国驾照租车,有效期6个月,驾照要事先在国内做好英文或荷兰文公证,而后重新考试,实践和路考。

【新西兰】

在新西兰,持有中国驾照的游客或留学生,只要在新西兰交通局认证的翻译机构取得驾照翻译件,就可以在每次进入新西兰后合法驾车1年。

【瑞典】

中国驾照1年内可以使用,超过1年后如果未取得永久居住权,可以让所在公司申请驾车许可,通常许可证的时效相当于驾照有效期。

【英国】

中国内地驾照在英国可以使用一年,中国香港的驾照可以在英国自由使用,有些租车公司需要提供驾照的英文公证件才可以办理租车业务。需要注意的是,英国汽车是右舵,汽车靠左行驶,中国人在英国行车需要慢慢适应。此外,英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以手动挡车型为主,中国游客要想租用自动挡车型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