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深度挖掘旅游潜力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02月24日16:29  来源:人民网
 

依托“东林西铁,遍地是煤”的资源优势,内蒙古曾多次夺得经济增幅冠军,但近几年来,受经济下行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较大压力。去年以来,内蒙古提出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作为重要的产业定位。以独特的自然风光、瑰丽的文化民俗为重要资源,优先生态环保,坚持融合发展,旅游业正成为内蒙古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让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去年,首届鄂尔多斯美丽乡村旅游节在伊金霍洛旗成功举办,全旗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2.7%,彰显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

伊金霍洛旗是内蒙古煤炭富集区,前些年财政收入过百亿元,但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受煤炭价格低迷影响,经济一度陷入困境。

伊金霍洛旗旅游局局长折志平说,旅游业成了全旗转型升级的突破口,3年来,全旗把560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建设,围绕“天骄圣地”等主题构筑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去年,全旗农牧家乐已达160户,从业人员1万余人,辐射带动4万多名农民致富。”

从卖资源向卖“风光”转型,伊金霍洛旗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对于内蒙古来说,发展旅游业更具全局意义。内蒙古多年来以矿产资源开发、能源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在经济新常态下,不仅产能过剩、增速放缓, 效益下滑,更面临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亟需寻找新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动能,确立新的产业支撑。

过去5年,内蒙古旅游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2015年旅游贡献率达到11.8%,旅游的井喷之势已经形成,前途更加广阔。

发展旅游业,是内蒙古对资源优势的再认识。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表示,无论从产业变革、市场需求的趋势,还是从区域竞争态势看,旅游业的地位都是举足轻重的,作为旅游资源大区,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旅游业摆在应有的位置。

发展旅游业,是内蒙古立足转型的一项战略决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说,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和消费型经济,已经走到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前沿,成为产业变革的先锋。抓旅游就是抓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抓转型升级的新支撑,就是抓创业富民的新经济。

近日,内蒙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以全域旅游和四季旅游为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方式由观光向休闲、度假并重转变。

到2020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旅游者总量突破1.3亿人次(不含一日游),年均增长12%以上;旅游业总收入突破53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跻身全国中游;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5%……推动内蒙古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推荐阅读

“产业链经济”时代来临 2017旅游业风向标指向何方?   记者通过多方调查,结合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供的数据,从行业投资、商业模式、消费趋势、热门产品、旅游目的地五大方面看旅游行业的最新热点,从消费者和企业两端前瞻2017年中国旅游业发展趋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2016中国游客文明形象报告:文明素质较5年前有所上升   2月22日,国家旅游局发布《2016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逾八成中国受访者对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满意,境外受访者普遍认为与5年前相比,中国游客整体文明素质有所上升。【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