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阿尔山:发展全域旅游守住“金山银山”

2017年02月24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魏欣宁)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也是国家旅游局定点帮扶结对县(市)。近年来,阿尔山按照国家旅游局 “515发展战略”,在国家旅游局的帮扶支持下,推进“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贯通四季旅游为重点,推动旅游业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2016年全市共计接待旅游者30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38.52亿元,同比增长16.7%。

阿尔山,这座边陲小城,慢慢走出了自己的全域旅游之路。

资源丰富的梦幻阿尔山,一部打开的地质教科书

阿尔山市位于兴安盟西北部,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林瀚、草丰、石绝、池奇、泉神、湖秀、雪美、水碧,拥有富集且组合度好的旅游资源。

“这里温泉和空气太棒了,飞机落地瞬间,眼前像画一样梦幻。”来自上海的游客宋先生难掩喜悦。“这里最吸引我的是温泉,我之前去过浙江、北京、南京的温泉,但感觉这里的温泉更棒,当地有很多泉眼,水直接就涌出来。”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系蒙古语,意为“热的圣水”。早在上世纪90年代,阿尔山的矿泉就在内蒙古自治区内有了名号。据介绍,阿尔山矿泉是世界最大的功能型矿泉之一,这里有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饮用和洗浴矿泉逾百眼,也被称为“百泉之城”。在国家AAAA级景区阿尔山海神圣泉旅游度假区内,仅在宽70米,长500米的芳草地上就有对人体有很大一处的矿泉48眼。

2003年,火山科考队认定阿尔山地区有四座活火山,距今最近的火山喷发时间大约只有2000年。今年有望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的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就拥有火山活动形成的天池群、堰塞湖群和地震断裂带等景观,是亚洲仅存的、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熔岩景观,被专家称为 “一部打开的地质教科书”。

不仅如此,雪季长达7个月的阿尔山还拥有绝佳的冰雪资源,这使阿尔山在游客心中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雪期长、雪质好,积雪厚度平均超过350毫米,加上特殊的山形地貌,为开展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提供了优质条件吸引很多滑雪爱好者及专业运动员慕名而来。

产业转型的生态阿尔山,小康生活不用愁

阿尔山市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地处寒温带,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过去的阿尔山只能依靠的林业产业。

“阿尔山是高纬度、高寒、高海拔的‘三高地区’,全年气温较低,无霜期短,气温日差较大,生态就是阿尔山的立市之本,”兴安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牧业基本没办法发展,只能做特色产业。阿尔山旅游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体系逐步完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2012年,阿尔山全面禁伐,从前依靠伐木过生活的大量林业工人在政府的带领下逐渐尝到了旅游业的甜头,阿尔山白狼镇的鹿村就是典型例子。

曾经只有28户居民的鹿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些年,家家户户都几乎都在从事和旅游相关的总做。饲养梅花鹿,开旅店、商店和饭店,现在的鹿村通过旅游业实现了脱贫致富,一下变成了有97户居民的特色村。白狼镇鹿村第一批居民、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骄傲的说:“以前我们出去打工,现在做旅游了,我们不仅不出去打工了,甚至还要招外地人来给我们打工。”

“扔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白狼镇中的这句标语逐渐成了村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阿尔山白狼镇镇长孙素娟说:“林业工人没有离开赖以生存的林子,而是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逐步转型搞旅游,一个个家庭小旅馆、旅游纪念品商店、农家乐、旅行社因此应运而生。”

据阿尔山政府材料显示,通过景区拉动、企业带动、能人推动等形式,引导群众发展家庭宾馆、林家乐、庭院采摘等项目,让群众通过旅游业得实惠。按照“全国休闲农牧业与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乡村”标准,打造了白狼镇、洮源新村等特色村镇,设计开发了四条乡村旅游线路,成功创建了白狼林家大院等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 

全域旅游潜力无限的四季阿尔山,一定会火起来的

2014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阿尔山市考察时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生态底线,保护好生态就是发展。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

当前,阿尔山借助国家旅游局定点帮扶的契机,结合自治区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坚持把规划先行作为旅游业高位推动的重要基础,坚持把打造高端旅游产品作为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跨界融合、为旅而为,实施旅游兴市大战略。

政府报告显示,全市6.8万人中,旅游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近4万人。“现在阿尔山正在推进旅游业从一季游向四季游、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打造旅游升级版。”阿尔山市旅游局局长白峰介绍到,“我们对阿尔山地区旅游资源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对优势资源集中打造,防止旅游资源区片化。积极拓展‘旅游+’,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与扶贫等领域的进一步融合与发展。设立旅游专项发展基金,进一步完善推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政策措施,完善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包括旅游品牌塑造机制、旅游促销联动机制、旅游交通安全机制、旅游市场联管机制、旅游医疗急救机制、旅游自愿者服务机制等,全面提升阿尔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将阿尔山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城目的地。”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