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人生,一场美丽的旅行

李笙清
2017年02月27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鄄鄂。”于我而言,读书和旅行都可以开启心智,催人向上。于书本之外,旅行是给负重的心灵放假的时间,是给压抑的心田一个放松的空间,更像是一次人生的享受,亲情、爱情、友情,都可以在快乐的旅途之中得到修补、巩固和完善。正如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中所言:“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带给我们一种感受美的途径,但更重要的是从风景中感受你所崇尚的价值。”带着快乐的心情出发,踏上人生之旅,履屐到处,美丽无处不在。

  陪着老人去旅行,让孝心托举老人的夕阳之旅,实乃人生一大乐事。记得数年前的10月小长假,我鼓动年迈的父母游三峡。一路上,二老相携而行,游览山水,举手投足之间,弥漫着老来伴的温情。陪着老人旅行,陪他们看风景,给他们讲解旅途风光,旅行之中陪老人品尝三峡美食,真是其乐融融。短短3天之旅,对我来说就像重回当年承欢父母膝下的时光。

  相携伴侣去旅行,旅途中幸福的二人世界,是一种爱情婚姻的保鲜剂。旅途之中,寄情于钟灵毓秀的大千世界,随着相机的咔嚓声,留下的是滚滚红尘中难得的宁静唯美的情感画面。银婚那年,我和妻去了一趟黄山。五天之旅中,最重要的目的地就是有着“情人谷”美称的翡翠谷了。那里的青山绿水、竹海彩泉。以及知青因谷中探险而结成伴侣的传奇经历,深深吸引着我们的心。徜徉在琥珀般的泉水之畔,合影于百爱碑前,将同心锁锁在长长的爱情链上,也给我们25年的婚姻生活做了最永恒的诠释。

  带着孩子去旅行,让孩子领略大自然的旖旎风光、了解众多景观历史知识的同时,也享受到一份为人父母的天伦之乐。带上女儿去旅行,是我和妻寒暑假和小长假最喜欢做的功课。乡村星罗棋布的河流,沸腾不绝的蝉鸣,昼夜不息的蛙鼓,钓鱼摸虾的乐趣,碧叶粉荷的荷塘,还有适当的田间劳动,可以让孩子理解稼穑的艰辛,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人生是一场美丽的旅行,不必拘泥于旅途距离的远近,不必在意旅行时间的长短,它们只是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品。一次次旅行,不妨当作是一次次心灵的放牧。只要热爱生活,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你就会发现在快乐的人生之旅中,即便是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塔一阁,一桥一窟,都是沧桑岁月留存下来的丰厚积淀,都是生活中最美的点缀,可以帮助人陶冶性情,开启心智。旅途添趣,回味无穷。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