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法国将努力“挽回”中国游客

2017年02月27日08:2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法国警方近日加强了旅游景点附近的警力部署。图为法国巴黎著名旅游景点凯旋门。

本报记者 李鸿涛摄

近日,法国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入境法国的外国游客数量大幅下跌了近20%,并日益承受来自欧洲其他国家带来的竞争压力。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2016年法国接待游客数量仅为8300万人次,较往年差距较大。巴黎大区旅游委员会报告显示,与2015年相比,去年巴黎大区接待的游客数量减少了150万人次,相关收益减少了数十亿欧元,其中下降最多的是中国游客。2015年,入境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曾达到220万人次,但这一数字在2016年减少了40万人次。

法国旅游部门官员表示,中国拥有庞大的潜在旅游消费者,因此未来如何重塑对中国游客吸引力已成为法国旅游业发展的优先事项。首先,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游客具有日益增长的购买力。在最受外国游客欢迎的巴黎老佛爷百货消费统计中,中国游客在光顾该店的外国游客中占比最大,且其平均消费达到1400欧元。法国雅高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法国旅游业46.2联盟主席赛文·博纳表示,当前全球旅游业正蓬勃发展,未来年增速有望达到5%,其中中国旅游市场及潜在游客资源最具活力。其次,由于安全、治安等因素,中国游客近年来被更多具备“稳定旅游环境”的其他欧洲国家“抢走”,这也是法国旅游业去年出现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法国正日益面临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竞争压力。

法国旅游业46.2联盟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当前德国已超过法国,成为中国游客赴欧旅行的第一目的地,伦敦也从今年开始大幅增加了往返中国的航班,这使法国日益失去中国游客赴欧旅游资源的市场份额。因此,未来如何在中国这个“最具活力”的旅游市场中重夺先机、保持优势成为当前法国旅游部门优先考虑的议题。

在此背景下,法国将着力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法国《费加罗报》指出,法国旅游资源曾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国游客喜爱与文化、艺术、美食和购物相关的旅游项目,这使法国更具吸引力。但是,受恐袭及治安问题影响,法国流失了大量中国客源。法国相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打消中国游客的顾虑,提升中国游客的旅游体验,加速中国游客“回归法国”的进程。目前,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重建一个“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

巴黎中国旅行社协会名誉会长弗朗索瓦·周表示,法国政府急需向中国游客表明其在打击社会犯罪方面的决心,为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安全保障。法国旅游部部长马蒂尔斯·费科尔表示,法国政府将推出新的措施确保游客安全,如加强在景点附近的警力部署、增强公共场所的安保力量等。

法国旅游部门官员向记者表示,法国未来还将多部门联动,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旅游体验,“挽回”流失的中国游客,尤其是增强对中国二三线城市“潜在游客”的吸引力。博纳认为,要想重新赢得中国游客的“青睐”,还需在硬件方面下功夫。

首先,尽管2014年法国向中国游客开办了48小时发放签证的措施,便利了游客赴法手续,但2015年欧盟实行带有生物指纹识别系统的新签证制度需要游客到领事中心录入生物指纹,使赴法程序变得复杂。未来,法国应加速领事中心的审理程序,并延长开放时间,为游客缩短办理手续周期,尤其是对来自中国的游客。同时,还应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签证费用优惠。

其次,提供更加便利的购物环境。该联盟建议,提高对游客购物支付回馈优惠力度,促进游客的购买欲望。另外,为了方便中国游客,老佛爷百货将从今年夏季开始,向中国游客提供利用手机微信付款方式。

最后,更加注重细节体验。博纳指出,当前,中国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在互联网及社交网络领域较为活跃,针对这一特点,法国急需在更多公共场所如机场、商店、公园等地增设公共网络,从细节上“抓住”游客。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