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亮丽风景线上的厕所革命

2017年02月27日1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5年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内蒙古自治区借势发力,努力补齐厕所这块短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调集各级政府、部门的力量推进厕所革命,经过两年的努力,厕所革命走进全国前列。

按照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在2015年建成772座厕所的基础上,2016年将厕所革命范围扩大到交通沿线、城镇和农村牧区等场所,投入旅游专项资金1100万元,争取国家厕所专项资金1300万元,争取地方债1亿元支持各盟市厕所建设,带动各地累计投入厕所建设资金3.69亿元,建成厕所1147座(不含各盟市集中定制的1000座移动水冲式厕所),同比增长48%。极大的改善了自治区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2016年7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深入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对线路上部分重点旅游景区及沿线旅游厕所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表示,内蒙古旅游厕所风貌有较大提升,厕所设计建设体现了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有效解决了旅游如厕难问题。

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指出,旅游厕所建设工作要创新思路和方法,从供给侧改革发力,建立健全旅游与发改、财政等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利用好农林水牧等各类资金,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在厕所革命中,涌现出了一批亮点厕所,在厕所的外观设计上,内蒙古各地秉承“厕融于景”的理念,旅游厕所建设可谓亮点纷呈。走近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景区门区外广场的旅游厕所看到,可爱的大熊猫吃着竹子,俏皮的狮子、老虎蹲在两边,背后的彩虹更是让整幅墙体画色彩斑斓,一群刚从厕所里出来的孩子正忙着与“厕所”合影。乌兰察布市黄花沟等草原景区旅游厕所的设计突出草原文化,苏木山、林胡古塞等景区依托森林资源,设计木刻楞、树墩等造型各异的旅游厕所。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草原资源丰富的地区的旅游厕所在建筑外观上保持着与蒙古民族文化的统一性,坐落在草原核心区的旅游厕所采用蒙古包式圆形穹顶和具有民族特色装饰的设计。满洲里和二连浩特的旅游厕所设计上采用了俄罗斯、蒙古风情的建筑外观,中俄边境俄罗斯套娃景区中的俄罗斯传统设计风格的旅游厕所经典、大气,边境口岸城市的厕所采用多语言标识,彰显了国际旅游特色。

从2016年开始,自治区旅游局将厕所革命任务完成情况与各类创建活动、景区饭店复核、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业务工作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要求各盟市、各景区要紧盯施工工期,保证工程质量,创新厕所设计思路,争创达标厕所、优质厕所,经得住使用、评价和认可。对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等的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复核,不达标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整改不到位的取消资格或降级;同时将厕所革命考核工作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挂钩,对年度游客满意度高、厕所建设目标完成好、管理水平高或创新度好的地区,下年适当增加旅游发展资金支持力度。

2016年,在总结了2015年厕所革命的经验和不足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加强对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事实上,随着2015年厕所革命的全面铺开,内蒙古旅游品质的提升、游客量的增加使得旅游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建设旅游厕所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厕所革命由自上而下,转变为上下齐心。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自治区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在大力建设旅游厕所同时积极探索有效可行的管理模式。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乌海市等地根据游客接待数量,安排了一批A级、AA级的厕所,尽管不是AAA级旅游厕所,但当地厕所管理单位都制定了详尽的管理、维护方案。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等地创新管理模式,采用招投标方式,选择物业管理公司统一标准管理旅游厕所。在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等旅游季节性较强的地区,当地政府推出移动式厕所,在旅游旺季到来前运送至旅游沿线和乡村牧区,保证厕所供给数量。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