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都江堰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 获得核心支撑

2017年02月28日08:1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都江堰市滨江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开工阶段,通过大力建设,除了能让双遗产之地都江堰全面提升旅游城市的服务配套功能,让人们得以领略“船行都江堰,水映青城山”的绝美景致,还有什么?

  “其积极意义众多,可以让都江堰在产业、空间和形态上来一次引人注目的华丽蜕变,从而带动都江堰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可以说,一个个重大旅游项目的落地、开建,将为都江堰市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注入‘强心针’。”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作为都江堰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承载地,滨江新区已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聚,这已然成为撬动旅游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从而让都江堰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获得了核心支撑。

  促进“两大跨越” 招引文旅项目加速旅游转型升级

  都江堰旅游,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任务:实现由单一观光旅游目的地向旅游休闲度假地、川西旅游集散地向四川旅游中心“两大跨越”,让国际旅游名城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

  “肩负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使命的都江堰市,把旅游产业作为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核心牵引。”据介绍,今后五年内,都江堰市将努力培育和引进1000家旅游产业规模化企业,形成1000亿元的旅游产业化投资,建成1000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都江堰以高效精准的政务服务,多措并举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数据显示,2016年都江堰市新开工项目51个,竣工项目60个;14个省、成都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6亿元,超年度计划投资39%;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0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1%,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投资增幅位列成都市前列。

  尤其是最近,在2017年都江堰市投资促进暨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六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都江堰,总投资额达到183亿元,不仅实现招引“开门红”,更为都江堰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注入强劲动力。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求中心城区外的区(市)县要加快形成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打造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区。但有一个例外,都江堰明确以旅游产业为主,一心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助力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此都江堰狠抓旅游产业招引建设,努力提升全域旅游的资源丰度和品位度。”据介绍,六大文旅项目中,大部分项目都围绕都江堰水文化、水上主题活动开发新产品。“尽管都江堰是天府之源,城区内有9河18岸,但却极度缺乏游客亲水乐园,项目的引进实施,将填补这一空白,极大丰富都江堰旅游产品和业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选择。”值得一提的是, 新签约的6个项目,其中4个均落户在以滨江新区为核心的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一个个重量级、引擎性的旅游产业化项目陆续落户,对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出了考验。为此,都江堰市引入中国建设行业的龙头国企——上海建工集团投资72亿元建设滨江新区,致力实现滨江新区空间和形态上的华丽升级。将新建、改建市政道路14条,公路交通项目3个,新建金马河闸坝、滨河绿地景观、玉堂场镇改造、污水、供水、供电等配套,共计27个子项目,预计于2018年10月全部完工,目前各项工程已分阶段开工建设。

  千亿级产业集聚 打造大西南文化旅游产业最核心区域

  未来的滨江新区,将成为国际旅游度假区、川西旅游集散地、城市综合新区,现代服务、文化生态旅游、创意经济与品质居住的功能高度融合之地。以金马河为轴线,形成六大功能区:生态景观区、国际开放居住区、国际度假旅游区、旅游休闲功能区、熊猫主题乐园区、游客集散功能区。整个区域呈现业态、文态、形态、生态的完美融合,构筑宜居宜业宜休憩的城市品质。

  国际旅游度假区,以世界级旅游产品集合为规划理念,打造集主题乐园、商业综合体、度假酒店群等旅游业态的高端互动旅游区。目前正在推进建设的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是该区域的引擎性项目。

  “今后,沿金马河两岸将形成国际级标准的旅游城市配套,其中包括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大熊猫旅游区、高端商贸服务区等旅游综合体。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落子滨江新区西岸,为该市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的强力引擎作用,已经开始凸显。”据介绍,该项目占地近5000亩,将以文化旅游为核心,打造兼具休闲度假、娱乐观光、亲水体验、商务会议、居住及配套商业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涵盖电影、演艺、主题乐园、酒吧街、酒店群等各类游乐元素的世界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旅游区将汇集顶级旅游业态,包括万达茂,大型舞台秀,室外主题公园,度假酒店群和滨湖酒吧街等内容。

  滨江新区也因为万达大手笔投资,文旅产业集聚效应快速凸显,将成大西南文化旅游产业最核心区域。“滨江新区北至磨儿滩,南至都汶高速,西至熊猫谷,东至走马河,总面积25平方公里,已落地项目总投资达千亿元。”据介绍,这里,将是“十三五”时期都江堰市旅游产业的“集聚区”和城市转型的“主战场”,将紧扣山水文化主题,以延续历史文脉、注入旅游元素、乐享山水灵动为规划理念,让都江堰真正夯实川西旅游集散地的地位,其自身包涵的旅游产品元素,也将成为未来都江堰旅游的新亮点。

  如今,蓝光集团的疯狂水果奇趣世界主题乐园投资7亿元,近期将竣工投运,未来与万达城形成互补的游客群体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明宇集团投资18亿元,集商务、旅游、会议于一体的五星级酒店已初具雏形;武海置业投资4.2亿元,打造巅峰级作品——纯西班牙风情住宅区;中信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低密住宅群落、水岸商业中心、精品酒店;熊猫谷,全球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养研究示范基地,正在成为都江堰一个重要的国际窗口,以此为依托,将引进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打造熊猫主题乐园。 (杨华春)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