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漫天冰雪飞 吉林省发展“3+X”冰雪全产业链

刘  芳
2017年03月01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冰雪之美让我感到震撼,没想到东北的冬天这么有趣,雪能玩出这么多花样。”第一次来东北的深圳游客田勇感叹。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吉林冰雪旅游正在热起来,吉林的冰雪风暴吹进了更多人的心里,有了不一样的个性,不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味道。

  政策助推冰雪旅游崛起

  “白雪变白银,关键靠旅游”。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吉林冰雪热、温泉热、民俗热,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02%和28.13%。2016年接待游客总数16578.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97.37亿元,旅游业已占全省GDP的8.7%。

  吉林冰雪旅游产业强势崛起的背后,得益于产业政策的全国首创。自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以来,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首个专门研究冰雪产业的政策意见,首次构建了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首次提出了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吉林举办全国首个国际性以“雪”为主的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3个省区市的客商参会参展,共接待观众6.8万人次,签订合同金额达1.8亿元。

  面对旅游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吉林人并没有盲目乐观。“今后,我们将继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服务设施供给,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供给,营造浓厚发展氛围,使吉林旅游产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杨安娣说。

  “旅游+”让产业融合发展

  吉林省旅游产业布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由原来的以大长白山区域为中心的“一圈五区”向长吉两市和长白山“双核驱动”的“两核三区四带”转变;长吉图休闲度假旅游精品带规模已成,超过全省市场份额的80%,鸭绿江边境旅游精品带风情乍现,南部文化康养旅游精品带初具魅力,草原湿地生态旅游精品带凸显亮点。

  吉林还以“旅游+”为手段,培育新业态,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国际马拉松、国际冬季龙舟赛、热“雪”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运动遍地开花;举办首届中国满族文化论坛,建立中华满族文化旅游联盟,“旅游+文化”内涵不断叠加;旅游和交通联动发展,不断提升交通供给服务能力;创建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旅游与中医药实现优势互补。

  “冰雪风光美,精彩在吉林”,冰雪旅游的成功突破之后,未来,吉林还将打造第二块旅游版图——避暑休闲旅游,让“22度的夏天”美誉全国,并做靓边境旅游,提升乡村旅游,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让这座冰雪之域,诞生更多新的旅游热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