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套福地赛过江南

2017年03月01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套福地赛过江南

  泛舟黄河观赏湿地景观,漫步河套领略田园风光,驰骋大漠体验浩瀚神奇,纵马草原感受苍茫辽阔……镶嵌在黄河几字弯上的巴彦淖尔,近年来全力打造“塞上江南、草原水城”品牌,形成了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进的新格局。

  2月17日,巴彦淖尔市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全面贯彻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旅游发展形势,部署旅游发展工作,努力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塑造巴彦淖尔旅游发展新形象。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段志强说,我们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全时旅游、全民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八百里河套,塞上水乡、田园风光”这一核心主题,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把巴彦淖尔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最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规划引领 品牌精化

  巴彦淖尔坚持旅游规划主导,编制《巴彦淖尔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巴彦淖尔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巴彦淖尔市沿黄旅游区发展规划》和《巴彦淖尔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为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做好顶层设计。在编制实施道路交通、农林水利、美丽乡村等专项建设规划时,不断优化旅游发展布局,科学配置各类资源投向,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巴彦淖尔旅游发展新格局。

  按照国内领先、区内一流的标准,高标准建点,打造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三盛公国家水利风情区、纳林湖等十大精品旅游区;打造河套酒业、同和太牧场、鸡鹿塞、阿贵庙等100个精品景点。精品化“连线”,以重点景区为依托,加快打造河套农耕文化体验、阴山匈奴文化探秘、边境草原民俗风情、河套美丽乡村等4条精品旅游线路。把旅游线路连接成面,按照一个龙头、两条主线、做亮东、中、西三大片区,打造一张覆盖全市的精品旅游网络。同时大力开发旅游商品,深入挖掘商品资源,打造一批有价值、有开发潜力的标志性旅游商品。

  中蒙俄阴山岩刻展、河套文化旅游节、鸿雁文化艺术节、国际马拉松赛、国际驼球赛、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全国沿黄公路自行车赛、龙舟赛、汽车越野拉力赛……巴彦淖尔充分挖掘旅游发展潜力,成功打造出黄河风情游、大漠探险游、草原休闲游、文化观光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活动。

  草原水城 全域融合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定不移做好“水、绿、文化”三篇文章,以水为脉、点绿为金、文化为魂,建设草原水城、塞上绿城、河套历史文化名城,围绕满足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需求,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初步形成了荒漠戈壁草原、边关民族风情、河套田园风光、湖光山色、黄河风情观光等种类多样、业态多元的旅游产业体系。

  目前,巴彦淖尔市有4A级景区5家,星级宾馆饭店16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48家,旅行社及分社44家。临河富强村荣获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五原联星村入选“2016年中国最美村镇”,乌前旗公田村、杭后民建村被评选为“中国最休闲乡村”,临河联丰村等7个村荣获“中国乡村游模范村”称号。全市共有旅游企业147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844人,间接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

  磴口县和乌拉特后旗已进入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配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乌拉特后旗组建成立了旅游投资公司,实现了政府搭台融资、企业开发新业态的良好局面,并正在启动设立旅游警察派出所;磴口县县委、政府提出了“旅游立县”,组建了旅游警察大队,强化旅游部门的职能作用。

  同时,巴彦淖尔市创新推动“旅游+”发展模式,统筹旅游发展要素,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牧业、林业、交通、住建、国土等相关行业融合,促进全局联动向全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在“旅游+”互联网方面,推进了智慧旅游APP、旅游微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了“一机在手,游遍巴彦淖尔”的目标。

  朝阳产业 潜力无限

  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说,巴彦淖尔旅游业方兴未艾、潜力无限。我们要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支撑、创业富民的新经济来认识,做大、做活、做火旅游业,使其真正成为惠民产业、富民产业。

  2016年,巴彦淖尔市旅游业收获颇丰,全市接待游客425.3万人次,增长20.7%;实现旅游收入43.18亿元,增长22.8%。全市开工建设旅游项目46个,总投资10.4亿元。建设完善了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乌拉特部落、德岭山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那仁乌布尔匈奴城、宇鑫温泉水世界、纳林湖生态旅游区、杭锦后旗乌兰布和沙漠旅游区等一批重点项目景区。

  按照“一分资源、两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促销”的理念,巴彦淖尔建立起政府主导形象宣传,企业主抓产品促销,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宣传营销机制,通过做好旅游宣传包装策划,创新旅游营销方式,逐步形成全时空、全要素、全业态、全窗口、全民化、全媒介的旅游宣传营销局面,打造“河套福地、赛过江南”旅游形象主题。

  同时,依托草原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积极拓展客源市场,加强与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银川、石嘴山等周边短线客源市场和京津冀晋陕等长线客源市场的交流,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全面塑造、广泛推广“草原水城 绿色巴彦淖尔”的美好形象。以甘其毛都口岸为依托,深化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跨境旅游领域的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双边旅游景区(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边境精品旅游线路的整合,便捷通关手续,快速推进中国巴彦淖尔市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跨境旅游线路开通工作。(唐永学)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