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全面深化改革 做优做强做大旅游业

2017年03月01日13: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内蒙古旅游局全面深化行业改革工作,势要做优做强做大旅游业。

制定方向任务

按照改革分工方案制定工作要点,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重点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投资消费意见和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意见,结合自治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改革任务。

落实改革任务

一是完成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开展边境旅游的口岸城市均可异地办证;二是推进简化过境签证手续问题,向国家旅游局争取支持,落实俄蒙旅游免签或落地签,简化入境签证、验证通关手续;三是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推进重点口岸城市跨境旅游,全区开展跨境旅游口岸8个,线路21条,组团旅行社和边境旅行社分别达到85家和48家;四是行政审批改革方面,按照《旅行社条例》要求,已经完成旅行社业务审批下放工作。在今年的旅游局政务网改版过程中,正在研究制定电子审批通道,相关审批流程、前置条件等已经在政务网上公示;五是改革旅游行业标准评定方面,完成3星级饭店评定权,1A、2A景区评定权下放工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旅游企业业内融合发展的意见,推进旅游企业向酒店、餐饮、娱乐、景区一体化发展,改变目前星级酒店评定困难、A级景区发展缓慢、旅行社低价竞争的被动局面;六是完成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与自治区工商局完成旅行社“先照后证”的登记制度改革。

改革试点先行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呼伦贝尔和鄂尔多斯市进行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在推进“1+4+X”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投融资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强化旅游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区提供推广经验。

改革精准亮点

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成立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目前已经上报中编办;二是推进综合执法试点工作,5个地区成立旅游警察、1个地区成立综合执法局;三是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与卫计委、交通厅、文化厅、农牧业厅、住建厅、金融办等多个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四是扩大旅游专项资金使用效果,通过贷款贴息的方式补助旅游项目,全年补助6050万元,带动企业投资超过6亿元;五是提升宣传专项资金使用效果,采取盟市为主,自治区补助的方式进行央视宣传,全面调动盟市资金4880万元,并且追加冬季专题广告,宣传效果大幅提升;六是与中青旅等旅游知名公司全面合作,极大提升了旅游经济研究和推广营销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