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今时今日这样的旅游服务如何吸引游客?

2017年03月02日08:5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几个月来,因为丽江,云南的旅游很不平静。先是网络上爆出了女游客在丽江被殴打致毁容事件,引起全国网民关注,继而纷纷“吐槽”在丽江的各种不愉快遭遇;再是童话作家郑渊洁质疑丽江古城收取古城维护费不合理,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全国仅三座古城收取维护费,全部集中在云南;2月中旬,网友“烟云”爆料称,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写诗“炮轰”记者是“苍蝇”,并贴出炮轰诗截图,后证实该诗作者为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网名黄大象),此事一经曝出即引发广泛议论。

  而近日,全国旅资委决定给予丽江古城景区、镜泊湖景区和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等3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如果此时丽江能够真正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下决心整改,重塑形象为时不晚,但是偏偏出现了更严重的问题,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竟然与微博网友“互撕”,答复该网友“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虽然该回复秒删但是已被网友截图,此不当言论再次引起轩然大波,两名官员被停职并进行党纪立案。

  从云南旅发委写诗炮轰记者是“苍蝇”、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怒对”网友这两件事来看,不仅仅是管理上出了问题,一连串的事情接踵而来让我们不禁要问:丽江到底怎么了?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古城内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而站在游客的角度来看,今时今日这样的旅游服务如何吸引游客?依仗独特旅游资源而高高在上的态度,在旅游资源日益丰富的今天,已经不适宜了,游客最终会用脚投票选择服务更好的旅游目的地。

  虽然旅游服务越来越重要,很多旅游目的地、旅游景区也在强调优质服务,但一直以来,资源型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尤其是知名的、独特的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在服务上一直没有给游客好脸色,因为游客众多,从购票、验票到景区内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往往都给人一种“有你不多无你不少”的感觉,游客“花钱买罪受”的感觉也会越来越强烈,但是没办法,全国就这么一个独特的地方,忍忍也就过去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要拥有的资源足够好,就不怕没有客源,很多老字号美食,对食客呼来喝去服务差、态度差,不是照样有很多人排队求虐吗?

  但是很多人没有发现,很多传承百年的老字号其实都经营不下去了,能活得好好的,其实都是用心经营的,没有好的服务,焉能用心为客人奉上美味的食物?服务质量低劣,透视的不仅仅是对待客人的态度,更反映出经营者对资源的用心程度、重视程度。全国各行各业都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行业也不例外,旅游景区和旅游目的地,不仅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硬件设施,更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全国5A级景区越来越多,世界遗产也逐年递增,游客的选择越来越多了,如果等到游客量明显下降再去提升服务改善形象,为时晚矣。(蔡华锋)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