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7地共建五大旅游示范区 新线路带来“新玩法”

2017年03月03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地共建五大旅游示范区

  协同发展为旅游业带来勃勃生机,北京人深爱的京郊游也逐渐升级为京津冀三地游:56条京津冀旅游线路,7列旅游专列和近40条班线化旅游直通车,让周末出京游玩说走就走;张家口崇礼雪场上的滑雪发烧友,七八成来自北京;三地的旅游官方微信号上,“玩转京津冀”的推送资讯成为点击量最高的内容……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旅游委首都旅游协调与区域合作处获悉,京津冀17个市(区、县)正在共建五大旅游示范区,目前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已完成建设规划编制,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和滨海休闲旅游带建设的具体方案正在编制中。按照规划,京津冀地区将作为一个整体,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大旅游区”。

  京东六地共推旅游线路

  在平谷区东北部,4A级景区京东石林峡游客如织,周边农家院的预订愈发紧俏。“从2014年开始,我们参加政府组织的京津冀旅游推介活动越来越多了。”石林峡景区公司副总经理李爽说,石林峡的名字出现在了“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精品线路”的图册上,推介的效果立竿见影:景区的年客流量从2015年的20多万人次涨到了2016年的77万人次,很多游客来自天津、河北。

  李爽所说的“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就是2014年8月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二次工作会上,多方达成的共识。仅仅时隔四个月,构想就勾勒出了一幅蓝图:涉及的地区包括北京平谷区和天津蓟州区,河北省的兴隆县、遵化市、三河市等五地,整合推出了六条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精品旅游线路。

  去年7月,示范区又迎来了新成员——天津宝坻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由“五地”增加到“六地”。如今这个示范区已经包括了遵化清东陵、万佛园、凤凰岭、汤泉皇家度假区,兴隆雾灵山、九龙潭景区和北京平谷金海湖、丫髻山、大溶洞、石林峡等景区的旅游线路。

  旅游示范区串联京津冀

  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只是五大旅游示范区中的一部分。

  雪友们想在滑雪场体会“雪上飞”,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是最理想目的地;横跨北京、河北两地的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内的特色景点,主打绿色生态;天津武清的奥特莱斯、河北廊坊的金钥匙家具城,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提供了基础;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沧州南大港滨海湿地、天津海滨旅游度假区,则构成了滨海休闲旅游带……2016年,旅游示范区涉及到的17个市(区、县)旅游部门联合发表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宣言》,并通过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这其中,密云、延庆、承德、张家口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今年春节,四地联合推出了京津冀旅游新玩法之京北冰雪旅游季系列活动,紧张刺激的冰雪赛事、趣味休闲的冰雪嘉年华,游客享受到了冬奥氛围下别样的冰雪“盛宴”。

  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表示,按照《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这五大旅游示范区将成为推动京津冀三地旅游一体化的先行试点平台。

  新线路带来更多“新玩法”

  “北京是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龙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宋宇说,北京旅游的定位是“古都文化与现代时尚”,应聚焦发展历史文化游、观光游、展会游等;天津适合发展都市旅游,邮轮游和民俗游是其“主打菜”;河北有山有水,土地资源丰富,在休闲游、养老游、度假游上有着优势。

  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保障。7趟铁路“旅游专列”,为京津冀百姓出游提供了便利。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旅游集散中心还开通了近40条至景区的班线化旅游直通车,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

  近日,三地旅游部门的负责人又齐聚北京,参加北京铁路局组织的“促进京津冀旅游发展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建立路局有关部门与三地旅游部门沟通的平台和机制,从产品设计入手,力争在三月份形成具体成果。

  “今年,京津冀将继续探讨旅游市场一体化,完善规划,建设标准,突破政策障碍,实现市场资源共通。”北京市旅游委委员邹伟南表示,在建立了旅游示范区后,同一示范区的成员将共同开发整体的旅游线路,由单一景区、景点拓展到旅游线路,再拓展成旅游带、旅游圈,让示范区作为一个整体的旅游目的地出现;在旅游推广和旅游公共服务上,三地也将“握手”,共同开通旅游直通车、设计统一的旅游地图、设置京津冀旅游交通标志牌、投放京津冀自驾车旅游护照和旅游一卡通等。潘福达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