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带动绿色发展

2017年03月03日08: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又是一年赏梅季。占地3000亩的盐城大丰梅花湾,两万余株梅花次第绽放。2月25日,大丰梅花湾景区第二届梅花文化节正式开幕,该景区已经拿到了国家4A级景区“入场券”。

  “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保护中开发,实现绿色增长。”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此前调研时说。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大丰不断适应新常态,初步走出一条以“绿色发展”提升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带动“绿色发展”的创建之路。2016年,大丰共计接待游客1099.3万人次,门票收入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8%,旅游业总收入80.4亿元,同比增长23.1%,旅游产业的富民效应逐步显现。

  百花齐放巧做“花”样文章

  走进梅花湾景区,玫粉、水粉、白色,朱砂、宫粉、绿萼……各色品种的梅花竞相开放,丛丛梅树错落有致。走进景区核心的精品梅苑,树龄高达500年的梅王、梅后相伴而立,相隔不远就是距今已有800年的宋梅。梅花节不仅引来了周边游客,景区入口处还看到数量可观的上海私家车。“去年第一届梅花节,开幕前想着游客最多能来20多万”,大丰区相关负责人竖着两根手指和记者比划说:“你猜实际上来了多少游客?58万!”

  梅花湾景区曾经只是一个让市民休闲的西郊梅园,如何变身景区?大丰千方百计“聚创新”,让梅花湾逝去的历史传说在当下“复活”。梅花湾里除那3株已绽放几百年的梅王梅后外,还有一个隋朝大将军和梅花仙子邂逅的爱情故事传说。大丰区委副书记、区长宋勇提出“突出梅花主题,打造特色,科学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布局,如今梅花湾的梅花面积和品种数量在省内公园中均处领先地位,成为一年中大丰旅游品牌绽放的“第一缕香”。

  大丰旅游的另一重要品牌——荷兰花海,也是挖掘历史上大丰与荷兰的故事,将郁金香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有力推进,大丰旅游一年四季花香不断:三、四月份,大丰知青农场,万亩油菜花汇聚成金色的海洋;四月初,大丰恒北梨花似雪;九、十月份,荷兰花海百合花文化月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一花独放不算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丰区一年四季的“花样”文章,让大丰旅游从“一缕香”变成“处处香”。

  一年四季做足“花经济”

  51岁的宋国宝,是梅花湾地区的拆迁户,皮肤黝黑,走路带风。景区落成后,一直下岗赋闲的他进景区工作,一脸满意:“前些年没钱挣啊,现在一个月工资有几千了。”工作之外,他还顺便考了驾照、景区电瓶车驾驶证等,觉得自己有价值了。

  “花经济”不仅富了老宋等人的钱袋子,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态。大丰区政协主席袁国萍说,“花经济”还带动了房地产业、养老产业、影视业、文创产业等多个产业的发展,梅花湾周边的民宿规划也已提上日程,拟投资3.5亿。大丰区大中镇党委书记沈刚说:“我们计划将周边已有的民居改造成民宿,老百姓不仅可以拿到租金,经过培训后还可以在民宿内工作。”除了民宿,酒店生意也日益兴隆。契合景区特色,傍水而建的梅花湾假日酒店定位为休闲精品酒店,以区别于商务酒店。“酒店房间的细节都是梅花图案,连提供的糕点都是梅花形状的酥”,入住酒店的南京游客方嘉说。上海人陈旭是梅花湾假日酒店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目前每天的入住率在七八成左右,周末人多,经常一房难求”。

  荷兰花海的“花经济”同样喜人。在荷兰花海周边,郁金香农园、美国红枫林等特色项目迅速崛起。荷兰花海让所处的新丰镇生态观光农业迈上新的台阶,已经辐射带动该镇8个村2000多农户发展花卉苗木产业,还培育了婚纱摄影基地。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勇说,花海努力打造全省首个婚庆全产业链基地,婚宴中心、合欢树、鲜花婚礼等子项目正在推进,已签约200家影楼,每年直接产值将突破1亿元。

  全域旅游撬动经济新支点

  方嘉告诉记者,“梅花湾和荷兰花海推出了联票,50块钱就可以玩两个景区。”以梅花节拉动其它景区人气,探索全域旅游的新模式,正是大丰旅游近年发展的点睛之笔。

  2016年4月,央视《新闻联播》将荷兰花海作为“发力供给侧”的典型,在头条作了重点推介。在大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不是旅游部门“单打独斗”,而是全区上下“合力攻战”。大丰区旅游局局长陶耸说,大丰做足旅游与各产业跨界的融合文章,既发挥旅游产业的凝聚力和带动力优势,又孵化出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和提供有效供给,满足游客全方位的需求,各行各业普遍受益。

  大桥镇东方桃花洲推进“旅游+休闲”“旅游+农业”,每年5月,都会在桃香流韵广场举行油桃采摘季活动,同时组织“蛟龙出海”品油桃、“醒狮起舞”展油桃、“锣鼓喧天”闹油桃等系列民俗活动,成为乡村旅游的亮点。知青农场完全按照上世纪50年代街景,打造成文化风情小镇及影视基地,已经接拍了两部热门的知青年代影视剧。大丰恒北村建成早酥梨、柿子等多个万亩种植采摘基地,农业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首家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大丰海水淡化工厂,每年游客人数都在递增;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建成省级旅游产品设计基地,带动了当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旅游业就像一个支点,支撑着大丰的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结构优化。数据显示,大丰区旅游业占GDP比重已达6.1%。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