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非明珠”突尼斯

2017年03月03日08: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欧洲的后花园”突尼斯,地处非洲最北端,北部和东部面临地中海,与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隔海相望,扼地中海东西航运的要冲,是一个典型的地中海国家。突尼斯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遗产:迷人的地中海、神秘的撒哈拉沙漠、古老的迦太基遗址,使其成为最受欧洲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之一,也是非洲地区最便利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突尼斯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从柏柏尔人到迦太基人;从古罗马文化、拜占庭文化到现代阿拉伯文化、欧洲特别是法国文化,突尼斯一直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是北非大陆一个开放的、多元文化交融的现代化国家,被称为“地中海明珠”。而由于地处北非最北端,身处地中海中心腹地,受其特殊地理位置的影响,突尼斯一直被认为是地中海地区最具战略意义的国家之一,这里也就成为了地中海地区各种势力的必争之地。

从石器时代和柏柏尔人时期开始,突尼斯就不断为世界历史和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随着公元前814年迦太基城的建立和670年凯鲁万城的诞生,突尼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上升为一个贡献卓著和富有创造性的国家,以其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和探险家不断地为人类的思想宝库添砖加瓦。著名的军事家汉尼拔(Hannibal),古代最伟大的农艺师马贡(Magon),宗教宽容的使者德尔图良(Tertullian),人文科学的奠基者依本·克哈勒顿(Ibn Khaldun),妇女权益的卫士伊曼·萨赫奴(Iman Sahun)、克海迪(Kheiredine)、达哈尔·哈达德(Tahar Haddad),以及为人类大家庭生存和胜利而呐喊的领头人物谢比(Chebbi)等等,都是突尼斯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所奉献的瑰宝。正因为突尼斯的多元性,使得这里每年都会举办许多高级别的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又以在迦太基举办的国际电影节和在杜兹举办的撒哈拉节最为闻名,“突尼斯(迦太基)国际电影节”是非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由王全安执导,余男主演的中国影片《图雅的婚事》就曾在2007年的“突尼斯(迦太基)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一举斩获“最佳影片”及“最佳女演员”两项大奖;而每年12月举办的“撒哈拉节(Sahara Festival)”更是撒哈拉地区最为重要的节庆之一。

到突尼斯玩什么?突尼斯驻华旅游参赞卡利姆推荐——首都突尼斯市的蓝白小镇(西迪·布·赛义德小镇)、迦太基遗址、巴尔杜博物馆,苏斯省的古城、康塔维港、杰姆古罗马斗兽场,还有克比利省的撒哈拉沙漠。

位于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的迦太基古城遗址,在1979年被联合国科技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曾经这里繁花似锦,流光溢彩,如今已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迦太基在腓尼基语中意为新的城市。据罗马史诗《伊利亚特》描述:为躲避兄弟的仇视,腓尼基的狄多女王逃离了泰尔王国,来此领导着这个欣欣向荣的国家。从远处,能眺望这座崛起的城市,泰尔人的领地,它就是始建于公元前8世纪的迦太基。迦太基人精于航海。迦太基古城近来发现了两个迦太基时期的军港,其中的一个有大船坞,能容纳200多艘船只。

迦太基古城最古老部分位于紧靠海岸的比尔萨山下,是迦太基城的中心。比尔萨山最南部为迦太基生殖女神塔甩特的圣殿。最南端是和萨山拉姆堡商港。比尔萨山上曾建造坚固的防御工事,城墙长达34公里,高13米、宽8米,每隔60米就设一座瞭望塔。通过发掘,除宫殿、住宅等建筑依稀可辨之外,还发现了一批石棺和随葬品以及拜占庭时代的宫殿遗址。

迦太基古城罗马时代的遗迹残存较多。罗马人在比尔萨山上建有大神庙,露天柱廊上则保存有罗马在迦太基最杰出的胜利神和丰收神的雕像。著名的公共浴场则是在公元145年-162年间罗马皇帝安东尼时期建成的,是古罗马的第四大浴场。从基部残存的柱石、断墙、拱门可隐约看出两边对称排列的一间间浴室,浴室有更衣室、冷水室、温水室、蒸汽浴室、按摩室、健身房等。浴场用水则从远处的山泉通过60公里长的引水渡槽引来。渡槽高6米-20米,至今仍遗存数段渡槽和支架。

这里的住宅区也保存有雕刻精美的石柱,上面饰有人像、狮头、马身等。在数处庭院的地面上,有2000多年前用各种颜色小石块拼成的镶嵌画,残存部分的色泽依然绚丽华美。画面的内容有马、少年捕鸭、生动的鹿等,这些都显示了罗马时期迦太基镶嵌画的成就。罗马时期修建的迦太基古城同其他罗马城市一样,有圆形剧场和椭圆形竞技场。剧场分成3个部分,各用栅栏隔开,乐队席后都有5个人台阶,舞台前面都着几个壁龛。后墙有3个门,舞台两侧的门直通场外的柱廊。舞台对面是平圆形石看台,共21级。椭圆形竞技场也相当大,可容纳5万多观众。迦太基被毁后,这里成为采石场,建筑材料被移作他用,只留下了建筑遗址。

突尼斯海湾的边上静静的蓝白小镇,在透明的阳光中呼吸出了浪漫的色调,这里被誉为“小圣托里尼”。之所以称它为“蓝白小镇”,是因为这个坐落在地中海边峭壁上的镇子,所有的房屋只有两种颜色,白色的墙,蓝色的门窗。如此单纯,却是如此美丽。整个小镇是沿山势蜿蜒而上的,布局很简单,一条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两边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白色房屋,也有些小巷从屋子内伸出去。房屋都只有二三层高,最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童话的,是那白色墙上镶嵌着的蓝色的铁窗和蓝色的木门。阿拉伯式的蔓藤涡卷展现在铁窗窗棂,对称而迷幻;木门上半部的穹顶代表着清真寺的建筑,门上的蓝色铜钉则拼合出星星和月亮,还有弓箭、花卉等伊斯兰图案,华丽而精美。

在突尼斯“沙漠玫瑰”已成为突尼斯的一个特色文化符号,在当地的礼品店都可以找到。“沙漠玫瑰”是细沙在几千年的风雨雕塑中,风化而形成的,其中还会有零星的细沙,镶嵌在石质“花瓣”的中间。它没有真玫瑰花的叶和刺,只有花朵,默默地开放在戈壁滩中,永远不会枯萎凋谢,在当地被认为是“永恒爱情”的象征。实际上,沙漠玫瑰石是生长于沙漠低洼处石膏的结晶体,其主要成分为含水硫酸钙,即石膏,由板状结晶交叉成玫瑰花状,多发生在沙漠地区的土壤里。其燕尾双晶复方晶体结构,使其形状酷似玫瑰,因而得名“沙漠玫瑰”。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