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别忘乡村旅游

2017年03月04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站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高度,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农业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4400亿元,从业人员790万,其中农民从业人员630万,带动550万户农民受益。实践证明,乡村旅游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产业脱贫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带动农民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日益成为富裕农民、提升农业、美化农村的朝阳产业。

  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形态和消费形态,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不少困难与制约。比较突出的有:思想和理念不到位,对乡村特色坚守不够,把城市景观搬到农村来,使乡村旅游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规划引领、制度保障和标准约束的作用发挥不够,缺乏科学规划和统筹布局;部分地区一哄而上,一窝蜂投资建设;多方共赢机制不够健全,政府、投资方、村民等各类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摩擦纠纷时有发生;资金投入渠道不多,等等。

  想要搞好乡村旅游,应在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始终突出乡村特色,坚决防止背离农村根本。要始终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坚持以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民居村落为形,不但要传承传统建筑、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发展农业生产、改变农村风貌,还要传承传统农耕文化、传统饮食文化、传统乡土文化、传统手工技艺,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

  二是高度重视规划引领,坚决避免盲目无序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文化特色、目标市场等,科学研究制定乡村旅游规划,坚决防止无视市场需求,不顾自身条件,搞运动式开发,一哄而上、盲目发展,造成毫无特色、千村一面的局面。

  三是努力促进合作共赢,坚决杜绝损害农民权益现象。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经营模式、完善利益分配机制,促进形成各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尤其是要重视保障当地村民的发展权,大力扶持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充分保证他们参与乡村旅游经营的空间和机会,放手让农民群众自己闯、自己干,使农民共建共享更多增值收益,切实发挥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的作用。

  四是广泛开拓投资渠道,坚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加快健全分级分类的投入体制,在完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政府投资支持方式、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社会责任、调动农民积极性,形成共同合力,扩大有效投入,不断强化道路、厕所、停车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张天任为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本报记者 李有军整理)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