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圈”

2017年03月04日08:5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发挥海南岛的区位优势,以国际旅游岛为载体,打好经济牌、开放牌,构建以海南为中心的“泛南海旅游经济圈”。

  迟福林认为,以海南为中心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圈”,条件已经成熟,尤其是《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海南诸多含金量很高的旅游及相关服务业开放政策,能为海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合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此,迟福林建议,国家应支持海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发展海上旅游。例如,开辟周边国家和地区至海南的中转、直达空中航线;进一步密切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港口、码头建设、邮轮客运等方面的合作,在扩建、新建港口的同时,组建港口联盟,提升海上互联互通水平。在旅游方面,支持海南开辟面向泛南海的邮轮航线,简化邮轮旅游通行证办理,允许境外旅游公司在海南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开展国际航线邮轮服务业务,同时支持海南开展国际邮轮“多港停靠”政策试点,为在海南注册的邮轮公司提供财税和金融政策支持,并支持在邮轮口岸设立入境和出境双向便利的免税购物商店。

  此外,迟福林还建议,国家支持海南实行旅游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支持海南实行更加开放的免税购物政策,放宽免税区域、免税运营主体、免税适用人群、免税品种和金额的限制,在全岛范围内建立类似香港的“消费品免税区”;支持建立琼港旅游商品自由贸易区,合作开展免税消费品保税物流、保税展示、免税消费品制造、加工和维修业务,发展旅游商品贸易,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通过实行以免税购物为重点的旅游开放,提高海南旅游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

  “推进‘泛南海旅游经济圈’,应被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设立高层次协调机制,推动有关各方建立政府间磋商机制和智库间合作研究与政府咨询机制,形成建立‘泛南海旅游经济圈’的共识与合力。”迟福林表示。(金昌波)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