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库伦倾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旗

2017年03月06日15: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库伦旗地处燕山余脉和科尔沁沙地相接处,历史文化和蒙古族传统文化独具特色,曾经是漠南蒙古唯一一个实行政教合一体制的喇嘛旗,享有三乡两镇五张“国字号”名片,是“中国安代艺术之乡”“中国荞麦文化之乡”“中国蒙医药文化之乡”,库伦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东北地区最大的古寺庙建筑群——库伦三大寺坐落于此,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号称“八百里瀚海”的塔敏查干沙漠,横贯库伦旗全境,总面积280平方公里,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沙漠带,还有养畜牧河等众多的湖泊河流,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共同构成了库伦旗鲜明而独特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库伦旗围绕“旅游强旗”目标,以悠久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与独特的自然风光为依托,以荞麦、特色文化旅游、蒙医药“三大王牌”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努力以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经济转型,让库伦旗更有看头。

着力构建多元化旅游品牌

该旗先后投资近2亿元,对见证库伦近400年历史沧桑的兴源寺、福缘寺、象教寺“三大寺”古建筑群进行保护性修复,使“三大寺”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民间资本10.5亿元,在塔敏查干沙漠上建设了占地35平方公里的东北第一漠——库伦银沙湾旅游区,并连续3年举办穿越科尔沁库伦银沙湾越野嘉年华品牌赛事;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了国内首个以安代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安代博物馆;投资2600万元,率先建成东北地区以沙漠为主题的自驾车营地;招商引资近3亿元,建设了内蒙古最具民族文化符号的城镇发展型生态度假村。成功承办了“中国·内蒙古第三届国际马术节、第二十届8·18哲里木赛马节暨“农信杯”库伦首届沙漠那达慕大会、全区品牌旅游线路创建现场会。致力通过推进精品旅游项目综合开发,构建旅游品牌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全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该旗以银沙湾、“三大寺”为主打的全域旅游景点,已成为闪耀在科尔沁500公里文化旅游景观大道南部起点的璀璨明珠。总投资10亿元的三大寺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了景区规划设计、拆迁等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融资贷款正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进行洽谈。总投资10.5亿元的银沙湾景区新增了滑沙、沙漠悠波球、沙漠真人CS等8个体验式项目。银沙湾自驾车露营地是全市科尔沁500公里文化旅游风景大道自驾游服务系统建设的重点工程,按照高规划、高起点的建设标准,建设了标准化厨房、沙漠木屋、越野车训练场、拓展训练区等19项工程。总投资3亿元的锡勒图生态度假村建设项目完成了锡勒图大酒店、蒙古包、演艺广场、垂钓园、绿色蔬菜采摘园等工程。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将道老都嘎查上报为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项目,并为嘎查争取到了通辽市唯一一项100万元的乡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款。同时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工作,49个嘎查村入选为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项目。2016年,该旗已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和21.6%。接待游客和旅游社会收入连续4年均增长20%以上。

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工程

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工程,全面启动投资4.3亿元的三大寺文化旅游产业园一期工程,加快银沙湾景区建设步伐,与嘎海山水库、通用机场形成“海陆空”旅游格局,同时启动历史文化街区、阿其玛山休闲健身等6个旅游精品项目;完善一批自驾游服务项目,完成银沙湾自驾车营地提升、蒙辽旅游门户和旅游小镇项目,新启动自驾车营地、旅游小镇和旅游驿站项目5个,打造科尔沁500公里自驾游首站;推出一批“旅游+”产品,启动实施花田景观、现代观光农业、中蒙医药养生体验馆等10个项目;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规划3条乡村旅游线路,在整体推进49个国家旅游扶贫村建设的基础上,依托特色重点打造2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一批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围绕重点景区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和游客服务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旅游接待服务环境;实施一批旅游改革创新举措,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和旅游协会,设立2000万元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启动旅游惠民“一卡通”工程;举办一批旅游宣传推介活动,通过参加旅交会、加强旅行社合作、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按照每个月至少举办一项旅游赛事活动的标准,举办全区第六届自驾车沙漠那达慕、第四届银沙湾穿越科尔沁越野嘉年华和乡村旅游季等节庆赛事活动。

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旗

库伦旗紧紧抓住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旗的有利机遇,按照通辽市打造“东北看草原、自驾游通辽”旅游品牌总体安排部署,深入贯彻旅游强旗发展战略,库伦旗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将达到20亿元。在全市率先申办全域旅游年度大会,重点推进文化旅游精品、自驾游服务系统、旅游业态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服务环境优化、旅游市场推广、品牌赛事活动打造和旅游体制改革等8大工程,启动实施72项旅游重点工作,其中旅游重点项目27个。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80万人次,旅游社会综合收入达到7.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3.3%和41%。

该旗2016年入选为全区首批发展全域旅游示范旗县,更是通辽市首个创建全域旅旅游示范旗县。为进一步促进库伦旗旅游业发展步伐,库伦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示范旗创建工作,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任务,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编制了《库伦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自治区旅游局在北京邀请评审专家,评审通过《库伦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了《2017年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计划》及《全域旅游实施方案》,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旗奠定了基础。

库伦旗将特有的民俗、宗教、蒙医药、安代、荞麦等与旅游融合,实施“旅游+”战略,打造特色,突出亮点,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带动全旗经济发展。举国字号,打王字牌,培育名寺、名沙、名舞、名食、名药,用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对接东北,对号入座,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让旅游和文化牵手联姻,让旅游和蒙药融合碰撞,实现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对外开放。东北看草原,自驾游通辽,大美库伦将会成为科尔沁五百公里旅游景观大道上的靓丽风光,把握绿色方向,传承历史荣光,承载文化渴望,实现跨越梦想。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