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惬意远眺 悠然环绕 那些远离喧闹的乡村旅游地

2017年03月0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随着旅游成为中国人消费必需品的同时,乡村旅游也正逐渐受到旅游爱好者们的青睐,《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蓝天、梯田、古槐、青瓦、泥墙、小院儿……有些美,注定是属于宁静的。

图片来源:爨底下官方网站

【北京·爨底下村】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斋堂镇,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被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群山绿树之中,镶嵌着的民居合院建筑,构成了爨底下村自然环境景观的整体形象,使自然景象之美,具有了人文的艺术气质,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构成爨底下村环境艺术形象之特色。

蓝天、白云下,羊群在层层梯田与山花野草之间出没,一幅如此美丽动人的画面,虽然没有“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草原景色,但却另有一番山野之情趣,充满了浓郁的山村生活气息。

【四川·珙泉镇】

洛浦绕城似玉带,将军伫立护平安。凤凰展翅抒壮志,麒麟昂首舞春风。珙泉镇距县城16公里,距宜宾市区65公里,多山地浅丘河谷。宜威公路纵贯全境,与珙双路、回恒路构成十字架主干道,东南西北,四通八达。有特色农家乐10余家。

珙泉镇原为老工业基地,但近年来煤炭、水泥等已逐步退出产业领域。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奇灵古刹,香火缭绕;蜀南温泉,入浴爽身;处子地宫,梦幻仙境;红溪水库,高峡平湖;名贵珙石,省级非遗;置身竹海,天然氧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代文化别具一格。

图片来源:云南网

【云南·里格村】

里格村坐落于格姆女神山下,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小小的里格半岛更为人所喜欢。里格村的摩梭民居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弥漫着浓浓的柔情主义。

【黑龙江·北极村】

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自然村落、北极光最佳观测地,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思依诺村隔江相望,以北极光、极昼和极夜现象闻名于世。北极村风景区先后被评“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20大金牌旅游胜地”,“中国品牌百强景区”,“全国最有魅力的小城镇之一”。可游览北极碑、北极沙洲、中国最北邮局、圣诞世界等景点。

图片来源:人民网

【广东·龙川县】

依青山,傍碧水,田畴漠漠,炊烟袅袅。在安徽省绩溪县龙川景区,游客能看到如画的皖南乡村。

龙川,山水秀美,地灵人杰。景区内水街两岸,古民居鳞次栉比,村巷幽幽,粉墙黛瓦,马头昂昂,一派徽州古村落意蕴。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和徽商胡炳衡宅,更是徽派三雕精品中的精品。胡氏宗祠享誉“木雕艺术殿堂”、“江南第一古祠”,其内保存的木雕“四和图”成为和谐社会的象征;奕世尚书坊是盛明时期的石牌坊,成为徽派石雕的典型代表;徽商胡炳衡宅则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徽州古民居旧貌,忠实记录了一代茶商的历史。

【新疆·白哈巴村】

中国北部的白哈巴村位于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是一个宁静而慢节奏的村落。村子座落在一条沟谷之中,村民住着的尖顶木头房子星罗棋布地分布在沟谷底,两条清澈的小河蜿蜒环村流过。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白哈巴村素有“西北第一村”之称,是“雄鸡”版图尾巴尖上最亮丽的一支尾羽;它是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

【浙江·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地处浙江省永嘉县岩头镇南面仙清公路西侧,是一座背靠“芙蓉三冠”,布局于平地上的大型村寨,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芙蓉村中本无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

芙蓉村是楠溪江各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意为天上星与地上人相对应,星筑台、斗凿池以为象征。在这里,你不但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情况,而且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

全村略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围以卵石砌成的寨墙,使整个村庄犹如一座小城堡。东面寨墙正中开一寨门,两边稍远处开二小门,寨门内建有樵楼,可观望四方,雄伟壮丽。其余三面开五小门。村中民宅大多系木质结构,以参差错落的屋顶,朴实素雅的形态,优美亲切的比例尺度,白墙青瓦的明快色调,兼以家家石砌矮墙,户户绿树成荫,使整个村落构成一种和谐美。

【江西·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位于婺源县思口镇南侧,距县城紫阳镇16公里,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思溪村以建村者俞氏(鱼儿)思念溪水而得名,延村因村落面临川流不息的溪水,乡民期望后世子孙绵延百世而寓名。村落中现保留着136幢以商宅和官邸为主的明清古建筑群,村落以青石板铺地,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