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人大代表吉炳伟:“文化+”让古城生机勃勃

2017年03月08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为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客观需要,河南省开封市两年前就提出了以“文化是基础,融合是关键,转型是目的”为主要内涵的“文化+”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兴奋地告诉记者,“文化+”战略的实施,使古城开封进一步焕发了生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吉炳伟代表说,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先行示范区,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谈起“文化+”如何推进,吉炳伟代表如数家珍,“我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发展模式,通过新的重组、新的融合,激活开封沉睡的文化基因,让开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转化成项目、转化成产业、转化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在吉炳伟代表看来,首先要打造开封文化旅游品牌,通过出台《开封市深化“文化+”行动 加快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完善“文化+”行动平台,制定实施“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会展”等10个专项行动计划,构建“一带一路”旅游城市联盟。其次,建成一批“文化+”项目。围绕做实“文化+”,建立了开封“文化+”项目库,首批确定了68个“文化+”重点项目。

吉炳伟代表说,“文化+”实施以来,开封旅游日益火爆,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5080万人次,增长13.1%,旅游综合收入398.6亿元,增长62.6%;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居河南省第二位。下一步,河南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促进文化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本报记者 王胜昔)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